人生为旅,理想为航;人生为书,理想为字;人生为地球,理想为阳光。人生是一场演出,其中的主角无疑是理想。人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事业,甚至可以没有自由,但唯有理想是不可或缺的。那么我的理想是什么呢?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我的理想与书籍是息息相关的。没错,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文采飞扬的作家
我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理想呢?这都源于我从小对阅读的酷爱。在我才认得寥寥几个字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捧着《鲁滨逊漂流记》《童年》津津有味地“品尝”一番了。书中的文字如同幽兰散发着一缕芳香,静静地沁入我的心田。渐渐地,我不满足于看别人写的书了。我觉得,文学的魅力不在于绞尽脑汁去理解别人理解过的东西。一本书写得再好,再精彩,也不过是别人咀嚼过的“二手货”。要亲自去生活中实践,亲自去理解生活的美妙,不坐在别人的肩膀上摘苹果,那样摘来的苹果不是最甜的。要让别人来感悟你的东西,并从中获益。这才是文学真正的魅力所在。于是,“当作家”这个理想的种子就悄然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
当然,要实现我的理想,光靠夸夸其谈可不行。书是永远也读不完的,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由此可见,想要成为一名作家,读书是必不可少的。而读书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读,光看一本书的故事情节,那是没有多大用处的,还要感悟这本书的中心,将含义较深刻的句子理解通透。遇到不懂的地方,也要去询问、查找,这样才能将写作背景、写作意义等隐藏在精彩的故事情节背后的“害羞鬼”给找出来。读书一定不能是被别人逼迫的,要将书本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只有这样,它才能给你心灵上的慰藉。
大千世界是如此美好,我们怎们能仅仅局限于书中,被禁锢于书中呢?我们要联系生活,体会自然,这样才能使书本中的只是真正融入到我们的身体里。书里的知识都是从生活中得来的,我们学习知识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所以,书与生活是两种关系密切的东西。如果光读书而不去体味生活的美好,是无法真正掌握书中的知识的。我们要将知识与生活自然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发出文学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