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时代都应有每个时代的作家,每个作家都应书写关于的他的时代文学。作家若是失去时代的特征与导向,就好像无根的树木,他的文字便如同罗布泊的黄沙,迟早会被这个时代的飓风吹散。因而作家若要“坚守沉静的心湖”,他必须要得知在他的时代的“阅读取向”。“流行的阅读取向”对于作家来说不仅是汇入的支流,也是输出的支流。作家得从“流行”中获取时代的信息,充实他的湖泊,湖水才会更深,更澄澈,湖心才能更平静;作家得顺应时代的潮流将其文字输出,才可能流芳百世,灌溉更多的心灵土壤。
普希金的潜心创作目的是书写当时俄国的革命与革命下的生活,以此激励他所处于的时代之下的民众;陈忠实在乡下老宅伏案数载,目的也不过是写出其时代下西北高原上的风土人情。他们“坚守平静的心湖”却也并没有抛弃“流行的阅读取向”,因而他们的文字才有资格被人们誉为时代文学。
唐家三少是这个时代的作家,他代表的网络文学不正是与这个网络时代相契合吗?
作家是时代的作家,时代也应是作家的时代。当今中国文坛为何沉沦?就是因为作家缺乏时代精神。那些所谓大家占据着各种头衔,用老套的思维指挥新时代的文学,完全忘了当初他们引进的先锋文学也曾如此遭遇旧时代的打击。他们是在报复吗?
“坚守沉静的心湖”是坚守这个时代的精神,“适应流行的阅读取向”不仅是吸收也是为了传播这个时代的精神。作家万万不可落后于他的时代,作家唯一要知道的事:他写文章不是写他自己的功名,不是写上层人喜欢的故事,更不是写老人们希望有的文字,他要写的是他的时代,是所有平凡人的世界景象,是当下,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