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一个强者
如果说近代中国历史是一部屈辱史,那么现代中国则是一部复兴史!
中国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进入近代以后,逐渐落伍了。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满清王朝的腐朽,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旧中国受人欺凌,关键在于经济落后及由此导致的军力衰弱。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列强们在中国沿海架起几门炮,就可让一个民族屈服的历史,已经永远不复返了。
一百多年前,沉睡的东方雄狮,因为没有觉醒,所以只能任人瓜分、欺凌,顽强抗战却忍受忽视;而今它已然觉醒,和平可亲从不意味着忍气吞声!如今它终于也要让世界为之震动,凭借的不是铮铮铁骑,而是和平崛起,它所追求的不是征服世界,而是正本清源,让世界正视自己。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我国历代读书人的最大梦想;举国和睦,国泰民安,万世长存,这是历代帝王的梦想;百年复兴,国家富强,这是所有中国人民的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把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百年近代历史给我们的血淋淋的教训!这也启示我们一定要争做一个强者!国家是如此、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也是如此!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该而且必须懂得这个道理!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做起,做学习的强者、做生活的强者、体能的强者、更要做心灵的强者!少年强则中国强!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告诉我们青年学生要胸怀祖国、报效国家,这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只有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需求,才能有更大作为。 “19世纪有几个‘90后’决定了中国的命运,他们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同学们,你们绝大多数是20世纪的‘90后’,理应勇担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遵守秩序和规则
我出生在文革时期,成长在改革开放年代。四十多年来,社会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前三十年,可以说叫“大破”,破掉了许多传统的东西,经济上破掉了计划经济,政治上破掉思想禁锢,文化上破掉了传统。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讲的最多的是发展就是硬道理。国家鼓励的是敢冲、敢想、敢变通,为了GDP,不择一切手段。所以在官场上导致了这样一种现象:“一俊遮百丑”!不管这个官员水平高不高,也不管他个人的操守如何,只要他能抓经济就行。
中国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相信“人情大于王法”、“法不责众”。“灵活变通”这些惯性思维都已经形成了一种潜意识。在这种风气影响之下,丢掉了许多道德、操守、文化、诚信,它使很多人都变成了经济动物,一切都是钱为大,很多“官二代”或“富二代”成了不守规则的反面代表。
如今,这样的潜规则已经行不通了,“大破”的时代已经过去,“大立”的时代正在到来。为了破解这种潜规则,需要重建规则和秩序,更需要重建文化。所以从上到下刮骨疗伤般的反腐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依法治国更是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开始反哺民间。以前官员贪污后外逃,抓不回就说是资本主义国家不配合,现在人家也都配合了,不守法律的代价将会越来越承受不起。那些不守规则的“官二代”或“富二代”也成为“坑爹一族”。那些不讲诚信的企业不管你的规模再大,一夜之间可以让你灰飞烟灭。
同学们,我想问你是“官二代”还“富二代”?你有没有不遵守法律和规则的本钱?现在的公务员招聘靠考试,就业靠本事!上学靠分数!
同学们!社会在变化,规则和秩序也日益规范,我们不能停留在旧思想和旧观念之中。我们不能制定规则,那我们只能遵守规则。我们要学会做人,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要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未来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立德树人”是竹溪一中的办学理念之一,这也是一中教师的共同追求,这是你们在一中学习三年的成长目标!你们要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一中学生行为规范。从学习、生活、交往等各个方面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具有良好素质的人。同学们一定要自觉加强修养做一个诚实的人,一个说到做到的人。
三、做学校发展的主人
刚刚过去的一年,竹溪一中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又一次实现了高考的历史性突破。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全市统考成绩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优势明显。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教学现场会在我校成功召开更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过去的一年,先后有十几所学校组团来我校参观学习,丁启树校长一行还先后两次赴房县进行课改指导,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竹溪一中在全市的声誉。
新的学期,我们又长大了一岁,我们的身份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高一的新生你们还记得军训汇报时几百学生和家长抱成一团痛哭的场景吗?因为你们懂得了感恩、知道了什么叫责任!希望你们尽快适应高中生自立、自主、自觉的要求和学习上知识密度大、坡度陡的特点,从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开始,早点进入状态,希望你们牢记军训最大的收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已经经过一中环境熏陶、感悟一中精神一年啦。同样的时间,不同的变化。无论是暂时领先的还是暂时落后的。我们要加强反思,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行为品德、学习方式、目标定位,总结成功与不足,重新定位,继续奋斗!你们也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两年后的收获,还要取决于你今天是否在努力耕耘!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是等待破茧的蛹,是准备接受6月洗礼的海燕,是将要在考场上实现诺曼底登陆的战士!你们已经等待了整整十一个春秋,今天该是你们开始冲刺的时候了。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最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担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再有9个月的时间,你们就将告别母校,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选择。此时此刻,你们准备好了吗?希望你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念和气魄,千锤百炼,挑战极限,分秒必争,分分必得。俗话说: “高考成绩多一分,就能压倒一个军”,我相信,只要你播种了,耕耘了,付出了,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老师们,身为一中人,社会寄予我们太多的希望和梦想,我们理应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再创辉煌的大梦始终在你我心中萦绕,再登绝顶的誓言一直在我们胸膛激荡。一中人从来不乏斗志,一中人何曾畏惧坚辛!在硬件更加齐备、队伍更加充实的今天,我们有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充分的理由去拼搏奋进、砺志开拓。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引用这三句诗来形容一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当前,一中的发展已面临新的挑战,战胜它便会海阔天空!退回去有可能一崛不振!怎样认清现实,找准定位;怎样有的放矢,破出瓶颈;怎样凝心聚力,再创辉煌,需要我们每一个一中人用心去思考,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老师们、同学们,众人划桨开大船。在此我号召全体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脚踏实地打一场振兴一中的战役,我们一起为荣誉和尊严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