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阳台上有一盆仙人掌。它虽然没有牡丹的艳丽,没有桂花的香气,没有荷花的高雅,但是我喜欢普普通通的仙人掌。
仙人掌,是生长在沙漠地带的多刺植物。为了抵御沙漠地带的炎热,仙人掌的身上毛茸茸的尖刺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刺可以反射阳光,借以降低自身的温度,还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因此,仙人掌就成了沙漠中最坚强的植物。
记得我七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在客厅里玩耍,不小心磕破了膝盖,当时鲜血直流,妈妈连忙摘下一片仙人掌,挑去小刺,用清水洗净,然后捣碎,轻轻地敷在伤口上。不一会儿,伤口不再流血了,也不那么疼了,这是为什么呢?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跑去问知识渊博的爸爸。爸爸听了,笑眯眯地说:“仙人掌不但生命力顽强,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汁液可以止痛、镇定,是很好的中药材。还有,仙人掌的种子可以食用,对消暑有一定的疗效。”听了爸爸的这番话,我对仙人掌的敬佩之情油然而升。
现在,随着我对仙人掌了解的不断深入,我联想到了一些具有仙人掌精神的人,如:守卫边疆的战士、坚守岗位的交警叔叔、不怕脏不怕累的清洁工……这些默默奉献、坚强不屈的人们难道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我爱仙人掌,是因为它朴实无华;我爱仙人掌,是因为它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做人不能做华而不实的人,要做坚强不屈、默默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