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有两盆花:一盆月季,一盆仙人掌
面对这两盆截然不同的植物,主人的态度也是不同的:对月季花百般爱护,经常欣赏它,帮它捉虫,浇水,施肥;而对仙人掌则偶尔瞥一眼,也偶尔“施舍”点水。在主人的精心照料下,月季花在阳光下生长得光彩照人。瞧!它的花瓣犹如涂上了一层明油,光泽而油亮。它昂首挺胸,好似打了胜仗的将军。而被主人冷落的仙人掌却长得又瘦又小,颜色单调,布满小刺的身子瘪瘪的,营养不良。
后来,主人出门了好长时间。一开始,月季花依然艳丽夺目。它瞅了一眼身旁的仙人掌,便又忍不住对它冷嘲热讽起来:“瞧你这副穷酸样,一看就知道你命不久矣。看看我!多美丽,多光彩照人,主人每天都把我打扮得这么养眼。而你呢,只不过是一株营养不良的、长满刺的丑八怪罢了。”月季花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一点儿也不为自己的生活环境担忧。仙人掌听后,笑而不语,只是默默地把根深深地扎到脚底下的土壤里,努力地吸收着养分……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月季花的花瓣渐渐已无光彩,它的头低了下去,整朵花都蔫了。而仙人掌呢,它的身体已经变得肥厚粗壮了。在阳光的照耀下,它舒展着翠绿的手掌,跳起了优美的舞蹈。这时,它想起了身旁一直养尊处优的月季花,想跟它分享一下自己成长的喜悦,便大声叫道:“月季花?月季花!”可无人应答。仙人掌知道发生了什么,不再跳舞了。
终于,月季花枯死了,而仙人掌却坚强地生长着。半年后,主人回来了,他一进门就跑去阳台看自己最心爱的月季花。可是,他没有看见娇艳的花朵,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花盆,月季早已没了踪影。这时,主人看了看一旁粗壮、健康的仙人掌,他惊住了。晌久,他才若有所思地说:“看来享受溺爱并不是一件好事,只有自立自强,为了梦想努力奋斗,才能绽放出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