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阳台上种有一盆仙人掌。它的形状成球形,绿色,有纵棱若干条;棱上有丛生的针刺,黄褐色,长短不一,作辐射状。它既不是草,又不是木;既无枝,又无叶。只能看,不能摸。一不小心被它的针刺到后,会痛得很久。
时间长了,慢慢地我从爸爸那里了解到,仙人掌的祖先,是生活在很热很旱的地方。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条件,就改变了自身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它的茎变成肉质多浆,可以贮藏大量的水分。它的叶子变成针刺,大大缩小叶面积,可以减少水分蒸腾,在干旱条件下能继续生长。它的叶子退化了,全茎绿色,可以代替叶子制造养分。所以,现在“仙人掌”算是“奇花异草”。仙人掌的品种,名目繁多,刺毛有长短稀密,颜色有红、黄、金黄等,已被人们誉为“有生命的工艺美术品”。
我爱上了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