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阳台上有一株仙人掌,植在青色瓷盆中。它全身批着绿色,令人感到春意盎然。它很茂盛,半个身子已经延伸到盆外,但却没有摇摇欲坠的感觉,这要归功于根,死死地抓着僵硬的泥土不放。仙人掌的“掌”向四面八方散开,其实也算不得叫掌,它的分枝像尾指一样,银白色的针密密麻麻地铺在它的身上,远处望去似乎是一个被染成绿色的小刺猬。
大概我在七、八岁的时候,一次去哥哥家玩,从他家天台上的仙人掌上剪下一小片,移植到自家的花盆中。在移植的过程中它的针将我刺伤,血流了出来。刚好那些天下过雨,天气较冷,这疼与冷的结合使人难受极了,但我仍旧喜欢它,仅因为童心而已。
仙人掌刚“移民”到我家时,很瘦,像一弱不禁风的女子。在某段时期内,它没有一丝丝的变化,可能是提前听了SHE的《不想长大》吧。我也渐渐地将它淡忘了,从开始的细心呵护到后来的不闻不问。在某一天里,我似乎觉得它已经死了,有一种想拔它出来的冲动,但看它绿地撩人心弦就且将它留下,视作摆设供人欣赏。不知过了多少个昼夜,它慢慢地长大了,变得茂密、强壮。我曾经把它忘了,现在又记起它。它的外表如金刚石一般坚强、刚毅;它的内心如潺潺流水一样温柔、可爱。我不记得多少个日夜没有浇水了,也不知让它在雨打风吹中度过了多少天,但它仍旧屹立着,等待着主人的宠爱。
我家的仙人掌很普通,真要说它哪里有不同之处的话,那就是它给我的情感很深刻。
它像男人又像女人,有刚强的外表,有温柔的内心。它的根系布满了水分,我很久没有给它浇过水,令人匪夷所思。后来我才知道它蕴藏了天上的雨水,顿时心中闪过一句:海纳白川,有容乃大。这似乎对我有所征服,它是多么的坚强啊,这是对生命的渴望,奋力地追逐。它需要生存,而大自然存在许多的困难,它没有气馁,因为它有目标——对生命的爱。
我很钦佩它,没有向命运低头。人又何尝不是要确定自己的信仰呢?我有我的奋斗目标,但是要有前提,那就必须是仙人掌般的精神,也并不是在幻想中,而是在实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