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美丽的,树叶渐渐泛黄,瓜果飘香,到处都是金灿灿的一片,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
一年的中秋节总在国庆前后,这可乐坏了我们这些学生了,因为学校通常会在星期六日补课,然后来一个特长假,那样我们就可以尽情愉快地玩了。大人们也很高兴,因为可以跟家好好团聚一下,所以,气氛在不知不觉中整洽了起来。中秋前,大人们就开始所以忙碌了起来,为小孩买新衣服,为祭祀祖先而准备,为赏月买月饼鞭炮等等,都有。
在故乡,人们不会去买那些精装的月饼,通常是在一些附近的面包店买自己乡人做的月饼,没有装饰的得漂亮,却实惠,两元一块,里面还有不同的馅,尽管很便宜,在以前这已经算得上奢侈的了。我小时候最喜欢吃椰蓉馅的月饼,金黄色的诱惑,常常使我恳请妈妈给我吃。结果第二天就喉咙嘶哑,于是,就不能吃了。但经常会忍不住去偷吃,或者忍着痛大声喊,以欺骗爸妈喉咙不痛了。后来在一次谈话中得知妈妈那时是知道我喉咙还痛,但还是给我吃了。现在想来觉得很好笑。在吃的时候,我还经常为饼的大小而和姐姐争吵,最后通常被爸妈打,不欢而散。吃月饼时,没有用刀子或叉子,也没有如同绅士一般的细嚼慢咽。
最后,在灯的熄灭中渐渐静了下来,乡村被中秋点缀得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