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古代的封建社会自秦朝之后,为何会如此推从《论语》呢?带着这个疑惑,观看了这部视频的第一部分。这部分主要讲了“天地人之道”这个观点。
盘古开天辟地,天地分开后,天日长一尺,地日厚一尺,盘古也因此每天长高一尺,形成了如今的天与地。天是理想主义、地是现实主义,我们人类生活在天与地之间,则是社会主义,蕴含着天与地之精华。
孔子心中的治国之道,三点的话则是兵、粮、民心,如要去掉一点,则是粮、民心,再去的话,就是民心了。如此可见,孔子对于民心何等的重视,什么都不要,只求民心所向。反观《论语》,句句短小精炼,去蕴含着孔老夫子一生做人处事的准则。
《论语》的重要观点则是恕与仁,两个字都是指我们要怀着宽容的心态,面对他人,面对社会,面对自然。在生活中,我们要对他人友善,不能因为一点小事情而发生矛盾,不能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而争锋相对,甚至大打出手。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什么事都要懂得换位思考,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有时能帮你解决许多问题。“仁”“爱人”是孔子的重要思想,孔子主张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如果每个人都是如此,那世界岂不是一番其乐融融的景象,那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还会有争执,还会有矛盾吗?
让我们传承孔老先生的言语,秉承儒学思想,人与人直接多多包涵,凡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共建一个和平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