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今天早上我和孩子一起观看了,由于丹教授主讲的《如何培养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专题节目,令我获益匪浅。
节目中,于丹教授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和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爱心,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自立自强,如何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师懂得感恩。孩子从小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孩子的成长不是填鸭式的灌输,孩子最重要的也不是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有一个认真端正的态度。如果不会做人的话,即使学习再好,也不是一个健全的人,将来也不会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节目里说的:这个世界上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人的经验,比经验更重要的是人的悟性。教育孩子不要按部就班、默守陈规,要在这个焦虑喧嚣的社会中,擅于发现有效的信息。
通过节目,我知道了身为家长我也是不合格的。对孩子没有耐心,没有蹲下身来,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总是用大人的眼光、能力去看待孩子、衡量孩子,希望孩子做的跟大人一样好,却忽视了孩子的年龄、孩子的心理,也极少去鼓励孩子,不管对错,对孩子有的只有打击。有点急于求成了,今后我会努力改正的。
我相信,只要我们做父母的用心、有耐心的去引导孩子,我们的孩子都会是最棒的。一个自立自强有爱心的孩子更能融入社会,将来才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