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与“天之道”“地之道”有很大关联。正如于丹教授讲的那样,理想主义是我们的天,现实主义是我们的地。我们仰望蓝天,脚踏黄土,以现实主义为生存基础,以理想主义为奋斗目标。历史上许多的思想家,特别是那些文人或隐士,就是在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间徘徊、探索中做出贡献,或者选择洁身自好。
而我们真正难以做到的,却是所谓“人之道”。据《论语》中的记载,先贤孔子对“人之道”的解释往往寥寥数语,仅用几个字,就能将其阐述。比如,于丹教授讲到的“恕”“仁”,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却难。“恕”即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即“爱人”。孔子说这话并不难,因为他就是一个那样的圣贤。但在之后两千五百多年的中国社会,特别是有史料记载的上层社会,由于不“恕”、不“仁”而引起的事件不计其数,有些甚至带有恐怖和血腥。因此,才会有那么多隐士以及向往隐逸生活的文人出现
而我们要去说,去实践时,也会遇到不少问题。在如今这个社会里,似乎总有一些事不可“恕”,总有些时候不能“仁”。这没有什么很好的解决方法,我们只能是尽力克制自己,减少与别人的冲突,努力平和地对待别人。“恕”“仁”都只是在长期的生活中慢慢形成的生活态度,我们自己做到了,也难以引导别人。但我相信,目前在我们班上存在着的大部分鲁莽、冲动的行为,只是一些青春期心理刚刚形成的男生的正常的心理现象,能够宽恕。但有一些不文明的、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却也已经在某些同学身上有难以改变、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也不免有所担忧。
高润青
于丹教授是一个能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别人看来只是被奉为经典却无实际用处的《论语》,在她眼里却是珍宝,她能发掘出许多有用的东西出来。
其实论语最初的诞生是在孔夫子死后,他的弟子们将他们平时的所问所答给编纂了出来。论语的每一条都短小精炼,朴素又能温暖人心。
于丹教授从论语中精选了几条,的确实值得好好品味的。
“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说话吗?不说。但世界不一样的风调雨顺?弟子一直好奇为什么他们的老师说话那么少,孔夫子却又有说出了这一番话。他的言行绝非是为了专门去教别人所以这么说话,这也显示了他的态度:人不是为了活着而去生活。
由此推论到我们学生身上也是一样。有很多人将学习看做是一件不得不去完成的事情,却忽视了学习本身的乐趣,越是讨厌,越是学不好;越是学不好,就越讨厌······最终陷入了无休止的恶性循环中。
其实,何尝不随和一点呢?将所有抱怨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品尝过学习的快乐后,还会那么痛苦吗?不要为学而学,从孔夫子的话中我们能看出这一点。
孔子最喜欢的学生是颜回,因为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在那样一种艰苦的条件下,他依然能活得快乐乐,这是拥有一种怎样的心态才能做到的事情啊!由此想来,再大的苦难,他也能以微笑来面对了。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指的是国民幸福指数,它比“GDP”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先进程度。
我们总感觉自己不幸福,是应为我们的眼睛总是向外看,而忽略了自身的快乐与价值。我们总在追着对于我们而言需要的东西,但有时忘了停下来整理我们曾拥有的。一个学生,看着前方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感觉望尘莫及,拼命要向前追赶,为自己的落后而感到伤心,但他却没有发现。他的身后有多少的人也在拼命追逐。
感觉生命就像一个圈。假如你是一个穷人,羡慕于富人的金钱,一直想追逐,为自己感到悲哀,却不会发现富人羡慕穷人什么也没有,反而没有心理压力。这就是一个怪圈。
加入我们在追逐的同时也满足于身的幸福,那么这个社会将更高速的发展, 国家也就会越先进,人们会越幸福,这才是良性循环。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仁爱之人,自己决定对人建立仁爱之心,别人才会对你仁爱,自己决定对人豁达(宽容),别人才会对你豁达(宽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不错的。别人对你的态度取决于你自身的态度,当我们想要改变周围时,先从改变自身做起吧,有时给予带来的是更多的幸福。
这三条论语,都能教导人怎样幸福,恰巧应验了论语的初衷“短句给人大道理。”看来我们以后要多读读论语,从中获取让我们受益一生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