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世间最伟大的事物,就是天,地,人。天因为轻,而高;地,因为重,而厚;天,教导我们把一切看得轻,才能升得高;地,告诉我们要稳而重,才能变得渊博。而我们人,伟大的地方还不止于此,我们人,靠着我们的心境变得伟大,变得比天高,比地厚。
孔子就是这一类人,甚至全人类的典型的代表。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者,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拥有弟子三千,培养了七十二贤人。他是一位圣人,拥有的智慧比大地还要深厚,他的智慧融在了《论语》中,不仅让他的弟子,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一次,子贡问孔子,怎样才能治理好国家?这让平常人来讲肯定是要写一篇长篇大论,但孔子只是淡淡地说:只要有强大的军队,足够的粮食,人民的信仰,就足够了。多么精辟的总结,多么实在,短短一句话中,融入的是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接着,子贡又问,这三条中一定要去掉两条,该去什么呢?孔子果断地去了前两条,我又一次体会到了他的伟大。人民的信仰确实重要。中国在抗战时没有强大的军队,也没有足够的粮食,但人民有信仰,国共团结一致,最后赶跑了装备精良的日本侵略者。从中,我看到了孔夫子的深谋远虑和博大的智慧。
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的,自己不高兴的事不能给予别人。从中我看出了孔夫子博大的胸襟。这句话教育我们要换位思考,为他人考虑,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也快乐自己。孔子也很谦虚,看到一个老人粘蝉粘到很多,便认真请教,不摆大家的架子。别人说他懂得多,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会赶车罢了。孔子也是一身正气,和弟子们经过盗泉时,忍住饥渴,直接赶路。孔子用他平时的言行感化着一代又一代的弟子直到我们,他也许人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但他的学问,他的精神,与天同寿,与日月同庚,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盘古开天辟地后,用他的身体,创造了这个地球,自己什么也没有留下。这一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要学习天的看轻一切的风度,学习地容纳万物的胸襟,更要打造我们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感悟天地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