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从来都不觉得普通话的重要性,因为以前除了上课的时候讲普通话,其余时间同学之间都用方言交谈, 但自从进入大学后,
由于大家都来自各个地方, 而各地的方言也都不同, 所以讲普通话就变得十分必要了。
也就在那时,我才真正知道普通话的用处、妙处和难处。在学校里我只能暂时告别曾经最让我感到亲切却又遥远的方言。
我的家乡在绍兴, 而绍兴方言跟普通话的发音相差甚远,因为绍兴方言的发音基本上是不分翘舌音和平舌音。
所以这一方面经常是我的弱项。但我也不回避我的缺点,我觉得发现自己的缺点也是一种好事, 至少能给我一个机会去及时地改正错误。 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挺艰难的。
我试着让同学纠正我的错误,然后自己努力练习。虽然有时候也经常被人笑话, 自己心里也挺难受的, 但是我知道只要自己勤加练习,
总有一天也会练得和别人一样好。
当与其他同学在一起讨论交流时,那种尴尬、拘束、不安、可笑、给我留下了不灭的记忆,那可谓是我学习普通话最深刻的体验。在大学里,我一开始经常跟以前的同学用方言打电话,我觉得老乡在一起用方言交流很自然很亲切,有一种温暖感,安全感,但它使我不敢正视我的缺点。最后也是在朋友的鼓励下,才使我下定决心,发誓要直面自己的缺点,好好纠正普通话。
以下是我学习普通话的体验;
1、要直面自己的问题,去克服害羞、不安的心理。与人交谈,最重要的是说话,刚开始发出的音,对方似乎有些不明白,在脸上表现出莫名其妙的表情,常使你我难堪,甚至还惹笑话,仿佛自己的话是有意制造麻烦、增添笑料的,自然就产生了害羞与不安的心理。但是害羞与不安时解决不了问题的,自己必须及时地纠正错误的发音,这样才能有所进步。
2、要多与他人交谈,养成普通话思维习惯,同时让他人指出自己的错误发音。
3、习惯发音与普通话发音有差距,较难纠正。有时自己不能确定的,要常常问身边的人。
4、普通话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可中断。如若“二天打鱼,三天晒网”是很难学好的。
5、平时多读读报纸,听听新闻,是练普通话的好方法。
6、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虚心求学,不断上进。只有热爱生活,取人之长,补已之短,才能学有所获。
我希望今后自己能够更加努力的练习,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