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差生,当代人对万千学子的两个——评价性名词,也是两种极端的标签性名词。说起这两个词,我不由想起前几天的一件事。
那是一天下午,同学们正准备上班会课。这次班会不同于往常,老师既没有在黑板上写主题,也没有叫同学们准备发言稿。同学们都有点纳闷,谁知道老师葫芦里卖着什么药呢?正当大家有些骚动时,讲台上的老师终于发话了。她让我们把自己认为的,班上最值得学习,敬佩的同学,以及最不守纪律,最值得提醒的同学的名字,以不记名方式写在一张纸上交给老师。台下的同学们听了,面面相觑,都在思索自己“看重”的对象,同时也在担心自己会在“坏形象”里榜上有名。班里的气氛很怪异,终于,一阵下课铃解救了我们。
老师一宣布下课,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唧唧喳喳讨论起来。“你写了谁啊?有我么?”“我写了学习最好的小丽!至于坏的么,就不透露了,呵呵!”……一时间,教室里闹哄哄的乱成一团。突然,耳旁传来一个女生抱怨的声音:“唉!象我们这种差生,坏学生,一看就知道被写进不守纪里了,哼…”旁边一个女生应和道:“是啊!老师太”蛊惑军心”了!不过,要是让我知道有谁写了我坏话,我一定再也不理他!”…我听了,不由一惊,而后又陷入了深思——什么是优生,什么是差生呢?仅论成绩么?
正当我觉得“纠结”时,小丽来找我了,我向她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小丽一听,笑道:“你看看周围的人呀!有的人担心被写,在反思不足,准备改正缺点。有的人呢,满不在乎,依旧我行我素……你觉得,哪种“优”,哪种“劣”呢?”我听了,没说什么,只沉默着……我在思考她的话……“其实呢,无论怎样,别人的看法与个人的付出与态度是成正比的。最初每个人的平台与起点都是平等的,但并不是每个人为之努力的程度都一样……”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微微点头,依旧不语。
的确啊,“优生”“差生”一字之别,却诠释着不同的境界。谁都有机会成为优秀,只不过,有人付诸于行动,有人却毫不为之动容……
是的——态度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