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炎热的日子里,你们欢聚一堂,隆重聚会,纪念我们光荣入伍30周年。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非常激动和兴奋,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仿佛就在眼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三十年前的初春,是我们终生难忘的日子,一百多名土生土长的金华热血男儿从这鱼米之乡,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怀着远大的志向和满腔的热情,响应党的号召,奔赴祖国的大西北,在祁连山下某空军训练基地服役。我一次又一次送走了你们,最后一个离开戈壁滩的是我,二十五载的军旅生涯,我虽然在南京,但心已飞向那故乡的战友,让我们共同庆祝这一天!
目前这一百多名战友中,有的战友永远的离开我们而去了,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深深的哀思。还有几名像我这样在外地工作的战友,因客观上的因素不能前来参加今天的聚会,在此向你们致歉!
我们各自忙于工作,相互间见面机会少了,但绿色军营结下的那份真挚友情,并没有随风而去,就象沉淀三十年的茅台酒,每每启封,总是令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
想当初,我们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在激动和喜悦中,泪别家乡,踏上了开往大西北的专列,实现了军人的梦想,内心深处荡漾着情感的波澜。既有故土难离、亲情难舍、同学难分的惆怅,也有面对全新而陌生部队生活的无限向往,但更多的是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从军报国的壮志豪情。
忘不了那刚到火车站站激动的心情,忘不了那迎接我们的老红军首长,忘不了那池塘边插秧时辛劳的身影,忘不了那西北憨厚的父老乡亲,忘不了那祁连山喝醉青稞酒的豪爽,更忘不了那在导弹前穿着绿军装照相时的喜悦……,当年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在仍然浮现在脑海里。
三十年前的今天,我们都是血气方刚的青年,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大家已步入中年,岁月的沧桑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脸上。回望过去,火热的军旅生活坚定了我们的信念,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凝聚了我们的友情,使我们共同走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我们中间,有的战友已步入小康,有的战友事业有成,但有的战友已下岗,有的战友或许还处于很低的生活水准下,总体来说我们还不富裕。今天,大家相聚在一起,畅叙友情,更加珍惜战友间的情谊,在荣誉面前不骄傲,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退缩,战友之间的情谊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祝愿我们的友谊之花,绽放的更加灿烂!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为我们三十年的友谊,为我们的家庭幸福,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