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香港的上空。今天我们用凝重的目光注视香港回归,1997年7月1日零点那一刻,中国的国旗和香港行政区的区旗缓缓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它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真正的主人,它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香港回归,又称“九七回归” 。1982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首次揭开了香港前途谈判之幕。双方经过多次的会谈在1984年6月进入最后阶段。7月份,英国外相再访北京。8月1日,贺维抵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中英双方已同意协议大纲及主要条款。再经过许多阻碍的情况下,我国终于在1982年9月26日与英国在北京草签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
在签署声明后,香港进入过渡期,城市方面、层英权计划、拆卸九龙寨城、香港机场核心计划等问题的推动下。我们的领导人物邓小平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有力地推动了祖国的发展与和平统一的进程。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我们通过与葡萄牙的和平谈判,顺利解决澳门回归问题,并将以“和平统
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渴望统一的两岸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香港回归,主权移交。主权移交是香港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页,对香港影响深远。它的前部分是对中国大陆政权的恐惧带来了移民潮;另一方面,加速了两地在经济及社会上的融合。香港政权的移交也标志着英国自维多利亚时代以来最光辉的“日不落帝国”时代的终结。
香港的回归,回归不单是换一面国旗、区旗,更换一些名称便能落实,还要经过一段心路历程,对国家民族的认同,而这个转变,首先发生在法律制度上。回归的意义在于,香港回到自己祖国的主权下,虽然香港实行与内地不同的制度,我们与内地和台湾、澳门同胞生活在同一个国土上,同为中华民族,共用同一语文共享统一文化,共有同一源远流长的历史,它是国家的一部分,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香港的回归,它给我们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香港问题,表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更体现了中国国力的强大。古往今来,历史上都未曾有过,一个国家兵不血刃,收回失地。今天,我们收回香港,从中看到了国家的富强,看到了民族的希望,看到了历史发展中辩证的真理。它使祖国统一大业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祖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神州大地将在写辉煌史诗。21世纪将是中国全面复兴与发展的世纪,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