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书中所讲的“做事不贪大,做人不计小”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使我认识到做好每一件小事就等于做了一件大事,如果连一件小事都做不好,就谈不上做大事了。在现实生活中,能做的大事其实很少,多数总还是在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平凡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干每一件事都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从大处着眼,从细小做起,让浮躁被扎实所代替,冲动被理智所折服,这才是成长的硬道理。
我们普通人,大多的日子,显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却还不屑于做具体的事、平凡的事,不理解“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过于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岂不知把自己所在岗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细、做到位,就已很不简单了。有其职斯有其责、有其责斯有其忧,如果力不及负、才不及所任、心比天高,则办事要不望洋兴叹,要不空中阁楼,华而不实,所以,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
我们大量的时间都是做一些琐碎的、繁杂的、重复的工作,这些小事做成了、做好了、并不立即见什么大成就,而一旦做不好了、做坏了,就会使其他工作或其他人的工作受连累,甚至把一件大事做砸,正如书中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甘于从小事、平凡事做起的同时,我们还要重视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实,培养成一种习惯。良好的习惯是人在其思维习惯中所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使一个人毕生可以享受它的“利息”。另一方面,坏习惯在同样的程度上就是一笔道德上未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其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损害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向道德的深渊。所以说,成功就是一个日积月累、持续不断、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奋斗不止的过程。任何心存侥幸,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做法都注定要失败。
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在这个细节制胜的时代,任何一件事都是做出来而不是喊出来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但要善于留心观察和总结,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对事要有分析、判断和推测性的预见,要知道一个没有预料到螺丝帽的松动,可能引起一次故障,一个长期被忽视的小问题可能导致一场大事故。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对待每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须加倍认真和用心,这样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做人也是,不能斤斤计较,要拿得起放得下,要团结同志,与人为善,以集体利益为重,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无论是工作和为人处事只要我们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尽心尽职的去做好,只要我们尽自己所能求完美,满怀热心和耐心,周到细致地去工作和生活,成功就会如愿而至。
说实在的,我初读《细节决定成败》时,感觉里面的事例和我们所从事的工作相差甚远,但细细品味,才真正体会到书里每一件事情的含义所在,能做到这一步的确很难,需要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事情的每一处细节。每当翻开这本书,必然想起这句话:“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反复阅读后发现书中渗透着一种理念:不论是做人、做事都应当一步一个脚印,从实际出发,从大处着手,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