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彼此有选择的,才是朋友。彼此,也才有义务。
至于那些被迫同班的同学,被分到同一寝室的室友,以及不得不一起玩的儿时邻居……老实说,都不是我选的。
相处,只是因为我当年没能力。
也因此,面对那些用“看在同窗多年的情谊”“当年大家毕竟都是睡一间房”“别忘了咱们曾一起玩泥巴”等之类帽子,来绑着要你尽义务的人,我的忍受力特别低。
我認为,每个人能接受的,不由自己选择,必须完全配合的宿命……到家人,已经到底。所以,一旦我能自己选择朋友之后,之前那些昔日同学、多年室友、儿时玩伴,都别来跟我现在的朋友比。
因为人的义务,来自选择,不来自资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