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画眉鸟
课堂正进入高潮,今天冯老师上示范课,他讲得格外动情。忽然,何林云抽屉里发出一阵婉转悠扬的叫声,一下子扰乱了课堂气氛。
“何林云!”冯老师听出鸟叫声来自何处。
“到!”何林云从座位上弹了起来。
“你抽屉里哪来的鸟叫?”冯老师问道。
“不,不……不是鸟!”
何林云抬眼看着冯老师,冯老师一脸确定。何林云低下了头,嘟哝着说:“是我的手机在响……”
冯老师走到何林云桌前,伸手掀开抽屉,何林云慌忙用手去挡,可是已经迟了,一只漂亮的画眉鸟飞了出来,猛地冲出了窗子,眨眼飞得无影无踪。
何林云哇的一声哭了,全班同学都吓了一大跳,冯老师也惊愕地扭过头来。何林云意识到自己在课堂上,猛地刹住哭声,但还是将头埋在胳膊里抽泣着。冯老师一向待学生和蔼可亲,见何云林这样伤心,他只好拍了拍他,继续回讲台上课,可这堂示范课算是黄了。 下课后,何林云来到冯老师办公室。原来,那只画眉鸟是爷爷的宝贝,不仅叫声婉转清脆,而且还会翻跟头。爷爷天天提着画眉鸟出去遛弯,今天是何林云趁他不在家,偷偷把画眉鸟带出来玩的。现在画眉鸟飞走了,可怎么向爷爷交代?
冯老师一听,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就在这时,何林云听到一个愤怒的声音从窗外传来:“兔崽子你偷了我的画眉鸟吗?!”爷爷嚷嚷着,径直走进冯老师的办公室。
何林云已经感受到了爷爷身上的火药味,但此时,他不担心自己,而是怕爷爷一着急,找冯老师麻烦。何林云头脑迅速转动着,琢磨着怎样收场。
冯老师上前招呼爷爷,爷爷答应一声,就又冲着何林云叫道:“是你偷了我的画眉鸟吗?”口气更加急切。
何林云还没想好该怎么艰爷爷说,冯老师就沮丧地搭腔:“那只画眉是您的?可是,我不小心把它给弄飞了,真对不起!”
爷爷一听说他的宝贝疙瘩飞了,脸一下子就涨红了,脖子上的青筋暴起,头发都似乎竖起来了。
何林云吓坏了,只有他最明白,那只画眉鸟在爷爷心里的地位,他怕爷爷一急之下,对冯老师干出什么出格的事!
再看爷爷,瞬间暴风雨转晴天,就像个演员,表情刷地一下就由一个面孔变成另一个面孔,和颜悦色地对冯老师说:“冯老师,一只面眉鸟不值几个钱,飞了就飞了吧,我大不了再买一只,没什么,您别放在心上!何林云这孩子到学校不好好上课,却玩鸟儿,你放心大胆地教育他,我们家长会配合的!”
哈哈,爷爷看着喜欢那只画眉鸟,弄得像宝贝疙瘩似的,真丢了也就丢了,他并不放在心上。虚惊一场!
放学回到家后,爷爷果然没多提画眉鸟,只是一本正经地跟何林云说了好一番要遵守纪律好好学习的道理。
晚上,何林云做作文时,放下纸笔,走到他家的后院寻找灵感。远远地,他听到爷爷在竹林里吟诗。这就怪了,爷爷还有这雅兴,在月下竹林里吟诗,这不成了王维了吗?
何林云疑惑着,放轻脚步往前走,想听听爷爷吟啥诗。走近细听,何林云傻眼了:爷爷哪里是吟诗呀,他是在小声地啜泣。
爷爷是个多情人,但也是个硬汉子,何林云从来就没见过爷爷服软过,更没见过爷爷流过泪。这会儿爷爷哭啥呀?
何林云忐忑不安地又往前迈了几步,这回听清楚了,爷爷是哭他的画眉鸟!低低的啜泣,听得何林云心都碎了。这只画眉鸟在爷爷心目中这么重要呀,比他想象的还重要!
何林云也哭了起来,走向爷爷。爷爷猛的发现了何林云,一抹眼泪,换了副笑脸,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有事!”何林云不知哪来的底气,大声说。
爷爷没有回答何林云,拉着何林云回到屋子。何林云渐渐平静了下来,爷爷抚着何林云的头说:“孩子,爷爷确实舍不下那只画眉鸟,但我在冯老师面前一点儿也不能表露出来啊,否则冯老师怎么能放松心态,大胆批评教育你呢?教育孩子,比鸟重要啊!”
原来爷爷是为了让冯老师放下思想包袱,才抑制着自己的情绪呀!
何林云呆呆地看着爷爷。忽然,何林云发现爷爷的画眉鸟从窗外飞了进来,乖巧地落在了爷爷的肩头。
那只飞走了的画眉鸟,自己又飞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