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勇气记叙文【精品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长大了。”爸爸的的声音有轻微的哽咽,小乐却在坚实的怀抱里挺起了背。
小乐的早晨
对于十五岁的小乐来说,最繁忙的就是早晨。他要用昨天的剩饭熬一锅粥、煮三枚鸡蛋、从冰箱的咸菜盒子里夹一碟酱菜。奶奶会在六点准时起床,穿戴整齐,坐在饭桌旁。她喜欢歪着头看小乐,当然,这不是为了看起来比较可爱,而是因为她的左耳已经听不见了。她要把右边的耳朵伸得更长些,然后大声说:“小乐,我饿了!”有时,小乐真为越活越年轻的奶奶担忧。去年还是70岁的智商,今年大概已经退回到10岁了。
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小乐不会在早晨遇到爸爸。他下夜班不会这么早。小乐上学前,会为他留一份早点,用青蓝的瓷碗扣着。偶尔有淡淡的水汽从缝隙里渗出来,像一小段不轨出逃的念头。
杨树街上有个老旧的篮球馆。小乐每天路过,都会在大窗子前停下来,看篮球学校的新生在里面叫嚷练球。小乐很想像他们一样,穿着蓝色的T恤,在球场上运球、过人、狠狠地扣篮……不过,这也只是想想而已。如果他告诉爸爸,想去篮球学校上学。天知道会发生什么?
“嗨!帮忙捡下球行吗?”
一只篮球突然穿窗飞了出来,落在了路旁的绿地上。一个男生对小乐扬了扬手,蓝色的运动服在清晨的阳光里显得有些耀眼。小乐捡起球,忽然有种做科比的冲动。他全力一扔,看那个篮球直飞出去。只是,身后的书包太沉了,拉着他重重地摔在地上。
“谢谢你同学,玩球要小心啊,哈哈……”
小乐在地上站起来有些难堪,微红着脸胡乱拍打身上的浮土。一张红色的传单,从蓬乱飞舞的灰尘中飘落下来。上面写着“篮球学校暑期班”,这几个字让小乐开始心动了。
陶勇教练
陶勇教练很瘦,皱着眉头的样子,像只凶巴巴的怪兽。他不喜欢说话,但特别喜欢吹哨子,不论高兴还是不高兴,都是一记响亮的哨声。
“我只有这些钱了。”小乐坐在陶勇教练的办公桌前,有些忐忑不安。他把六百元钱推到教练面前说:“不够的部分,我可以给你收球打扫卫生做补偿。”
“你有队服吗?专业的球鞋?护膝?”陶勇教练靠在椅背上,轻轻晃着足尖。
小乐只能抿住嘴摇头。
“孩子,篮球不是你能学得起的,回去随便玩玩算了。”
小乐知道不会有结果了。他收起桌上的六百元钱,给教练鞠了躬说:“你可以说我没钱,但不要说我是玩好吗?谢谢你的建议。”
从篮球馆出来,小乐忍不住留恋地望了望。也许到下一个暑假,他就可以攒够学费。
突然,一声刺耳的哨声在小乐身后响了起来。
是陶勇教练,扔过一只深蓝色的阿迪旅行袋。小乐连忙接住,未拉紧的袋口,露出一角蓝色的队服。
“我儿子的旧装备,不介意就回去洗洗,下个星期穿着来上课吧。”
奥数篮球
“这个学期的成绩还行,但考重点还要加油。”
和爸爸谈话,总是很沉闷。虽然住在同一个房子里,但两个人见面的时间并不多。单身的爸爸要做两份工作,只有晚饭时间才能和小乐坐一会儿。
“对了,暑期班你报名了吗?”准备上班的爸爸随口问着。小乐忙着盛饭,含混地应答:“嗯……报了。”
小乐确实报了暑期班,但不是爸爸期望的“奥数”,而是“篮球”。这个听起来无比冒险的计划,却让人兴奋不已。下学期开学就要分班,选择理科的小乐深知这个假期补习的重要。可在场上奔跑,听可怕的陶勇教练讲解组织进攻的技巧,是他每天上学路上的梦,那不是几个男生在操场上胡乱抢一个百年老球能替代的。
小乐发现,自己真不善说谎,爸爸已经走了,他的脸颊仍然烧得厉害。
奶奶神秘地从厨房门口溜进来,把心怀不轨的小乐吓了一跳。“什么事啊?奶奶。”
奶奶贴着他的耳朵,看似小声,其实很响亮地说:“你让我偷偷晾的衣服已经干了。”震得小乐耳鸣持续三分钟。
那段时间,小乐的耳畔做梦都在响着“嘭嘭”的拍球声。他常在对抗练习中撞得满场横飞。但他喜欢这样的练习,汗水从发梢飞散开的一刻,变得自由。不过这份自由在爸爸面前,是要大加收敛的,但心里的快乐总会不经意地浮出来,在嘴角漾开一圈圈笑纹。
爸爸说:“实习班的老师很有趣吗?”
“嗯……”小乐支支吾吾地说,“讲课的方法很新鲜,从来没听过。”
爸爸看着小乐开心的样子,始终紧锁的眉散开了。
窗口
这一天,小乐正在练球的时候,窗外传来嘈杂的争吵声,许多人推搡在一起,蓄藏着一触即发的愤怒。小乐也像其他队友一样停下训练,好奇地围过去。那是几个讨要薪金的工人,在狭窄的人行道上和一群保安撕扯着。突然一个人影被推了出来,笨拙地摔倒在地上,而他呻吟坐起的一刻,小乐惊讶地说:“爸!”
两个人都没有想到会这样尴尬地见面,隔着高大的窗口,彼此照见心中的秘密和难堪。爸爸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说:“回家!”
小乐从没见过爸爸发这么大的脾气,而爸爸也从没见过小乐这么强硬。爸爸激动地拍着桌子说:“我那么辛苦才凑齐你上补习班的钱,你却跑去打球!”
“我要上篮球学校。”
“家里这么困难,我没钱让你玩!”
“我要上篮球学校!”
“从今天起,你哪儿也不许去!”
“爸,你别不讲理行不行,你小的时候就没有过梦想吗?”
“没有!”
“咔”,客厅里传来轻微的关门声,小乐警觉地大喊:“奶奶。”
奶奶不在卧室,不在厨房。她像一个10岁的小女孩,任性地出门了。小乐和爸爸都慌了,再也顾不上争吵,急匆匆地追出门寻找。只是,他们找遍了所有能想到的地方,都没有找到奶奶的影子。直到日暮时分,爸爸才想起楼顶天台上存放杂物的杂物房。
奶奶真的在那里,一个人发呆地坐在门前,橙红的夕阳,温暖地铺在脸上。
“奶奶,你到这儿做什么?”小乐小心地问。
“我……”奶奶茫然地望着小乐说:“忘了。”
蜘蛛的梦想
后来的日子,小乐没有和爸爸争吵,也没有去篮球学校。许多事情,让他变得繁忙。他要照顾越来越糊涂的奶奶,还要求助学校的法律社团帮爸爸讨要薪水。这成了校法律社团的第一个实战案例。他和同学一起去找公益律师,联系电视台访谈,在网络上发布信息,争取更多的社会舆论……他发现,其实十五岁可以做很多事情,那些青春中的锐利、顽强,让他们帮束手无策的爸爸和工友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爸爸领回工资的那天晚上,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小雪。他一直坐在客厅里抽烟,茶几上摆着让人踏实的信封。小乐从冰箱里拿出奶奶的药瓶说:“爸,奶奶的药吃完了,明天记得买。”
爸爸却一直沉默着,没有说话。小乐看着他阴沉的气色,决定还是避开吧。可爸爸忽然站起来,紧紧抱住了他。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长大了。”爸爸的的声音有轻微的哽咽,小乐却在坚实的怀抱里挺起了背。男生总是一转眼就长大了,在历练和挫折中生出像父亲一样结实安稳的肩膀。只是,小乐望着衣架上,已经落上灰尘的球衣,那些原本耀眼的蓝色,都成了为成长而褪色的代价。
晚上,爸爸照例去上夜班,小乐帮奶奶脱掉外衣睡觉。一本泛黄的画册,从宽大的口袋里掉了出来。奶奶像孩子一样恍然大悟:“哦,我想起来那天去杂物房做什么了。你爸说谎,我找到他小时候的梦想了。”
小乐轻轻翻开那本画册,里面是一张一张绮丽的水彩风景。虽然笔触稚嫩,却显出别样的天分。画册的最后一张,是幅晨光弥漫的春天,在淡绿的树枝间,一只弱小的蜘蛛,织起晶莹剔透的网。小乐看见了爸爸的笔迹:没有翅膀的蜘蛛,可以在天空中织起丝网,是梦想,让它敢于飞翔。
奶奶怅然若失地感叹说:“如果不是那年你爷爷大病了一场,我现在应该是个画家的妈吧。”
人生的扣篮
“寒假暑期训练班”又开始了。小乐拿着洗好的蓝色球衣,站在篮球学校的办公室。陶勇教练依然靠在椅背上,晃着足尖。小乐把旅行袋放在桌上说:“对不起教练,我以后不能来了。”
教练微微点头,算作回答。小乐不知道还可以说什么,于是挠了挠头离开了。球馆里那些新加盟的队友,仍然热气蒸腾地训练着。小乐走得很慢,静静地看着那块让自己快乐拼搏的场地。忽然,他的身后响起嘹亮的哨声,他听见陶勇教练粗粝地喊声:“笨蛋!给我跑起来!”
小乐怔了一下,拼命地向前跑去。有时就是这样,坚持梦想是一种勇敢,然而放手梦想,却需要更大的勇气。其实,他的人生是场更大的比赛,还有更多的篮球,等着他扣篮。
小乐飞快地奔跑着,有泪水细碎地洒出眼角。但他再没有停下脚步,再没有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