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文的重要性作文
在我看来,语文就是其他学科,乃至于其他语种的基石,因为语文不但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交流、获得认知的基本工具,而且是进行一切学术研究的基础。对于中国人来说,只要我们把我们自己的母语学好了,那无论是英语学习还是其他第二语种的学习,无论是理科的学习还是其他文科的学习,我们一定可以触类旁通,因此我说,语文是万源之水。
在现代教育体制下,学习英语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机制,变成了一种潮流,演化成了一种需要,但不幸的是,英语这一学科已然成为了一个令学生头疼,让家长为难的存在了。我想,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都经历过英语学习带来的困惑与折磨吧,也有很多学子跟我一般,曾经也因为英语学习感觉备受打击吧?我知道有很多人英语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因为不够努力,不够用心,而实在是因为英语这门学科本身太过复杂了,更因为大家对英语这门外语太过陌生了。但大家不知道的一点就是,其实学习英语跟学习语文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就我个人而言,只要我们学好了语文,那么作为同样类型的语言学习——英语就不再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了,而且这一拦路虎或许会因为学习语文而变得迎刃而解。
其实我这话并不是胡编乱造的,也不是无凭无据得来的,相反,我的这些定论是从圣贤之人那里学来的。著名学者华罗庚认为:“要打好基础,不管是学文学理,都要学好语文,因为语文天生重要,不会说话,不会写文章,行之不远,存之不久。”这就充分说明了学习语文的重要性,也说明语文就是其他所有学科的基础与源头。
语文是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基本手段。人非生而知之者,一个人要想要获得知识,就必须要通过后天的学习来认识这个世界,而语文恰恰就是认知的基础,更是学习知识的有效手段。在我看来,拥有了扎实的语文功底,我们就可以从不断爆炸的信息资源中获得新知,我们的学术研究就会成为一潭活水,充满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语文是培养逻辑思维的基本手段。我们在语文学习中会潜移默化地学习着、吸收着古往今来的各种逻辑思维方法,这将会更深一步地提高我们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然后把它更好地用运到其他的专业学习当中去。我之所以强调逻辑思维的重要性,那是因为我们在各种学科的学习中如果没有一定合理的逻辑思维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们辛辛苦苦学习来的知识无法得到更新与发展,无法得到传承与创新,那也就是说明我们不能深入地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叶圣陶先生说过:“语言说得好,在与思维的正确,思维的锻炼相当重要。”以此来看,我们只有把在语文学习中学习到的逻辑思维方法与逻辑思维训练方式用运到各科学科的学习当中去,我们才能更好地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学习与教学的质量。
语文是衡量人才知识与素质的标准之一。在这个新的世纪,处处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无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你都缺不了表达这一项技能,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学子来说,一个人的口语表达能力恰恰又是能更好地反映一个人基本素养与处事能力的杠杆,因此口语表达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语文学习当中,我们不但会获得专业的知识,还会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拥有高尚的人文素质,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其实,语言学习是具有相通性的,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中文学习的特点,借助中文的学习思维,把中国文化与其他国家的文化进行比较,以便于可以更好地诠释出中文学习在各科目学习中的作用与效用。
我希望,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牢记:语文是最重要的,语文是其它专业学习的基础,我们一定要重视语文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