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可爱的孩子们:
与你们相遇是件美好的事,我在给你们上课的同时,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自由,年轻,和欢笑。这一学期已经结束,我可以肯定地说,你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进步。你们的进步是因为你们愿意去思考,愿意去观察,愿意去阅读。只有自主地学习才会有真正的成长,你们都做到了。相信大家现在不管是对于写作、阅读,还是对生活的观察、对人的理解,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看法。恭喜你们,已经走在了自由创作的路上!
翻看你们的作业,我时而惊叹于你们脑海中的灵光,时而又忍俊不禁,哭笑不得。你们是那样鲜活,青涩的文字里有着独属于自己的朝气。你们从生硬的模仿,慢慢地开始写自己的语言。这些语言可能并不符合以往学校的要求,在我眼里却是最美的。禁锢在瓶子里的萤火虫,飞舞的空间是有限的。你们已经渐渐飞出了瓶口,将用更肆意的舞步展示光亮。相信接下来的学习中,你们会用更纯粹的语言打动我,老师非常期待看到你们的作品。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花春柳满画楼。睡不稳秋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尽玉粒金樽噎咽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恰便是忘不掉的往事隐隐,隐不住的情怀悠悠……
人们常说“往事如烟”,似乎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曾经的人或事也淹没在时间与记忆中,可事实并非如此,尘封着的往事一件一件,令人欣喜、令人感动或令人……难以释怀。
我从小并不是母亲带大的,在我的记忆中父母总是很忙,于是母亲把我托给姥姥照管。姥姥年纪很大,身体却很康健,因此我与姥姥很亲密,与母亲反到疏远些。
姥姥很喜欢听评书,但自己却不识几个字,她常常教育我要好好读书。在我五、六级的时候迷上了看“三侠五义”,整天书不离手。“三侠五义”是姥姥最喜欢的评书之一,但是姥姥却没有办法看,我心生一计:不如我也做一回“评家”,每日给姥姥讲评书吧,每天一回,丝毫不乱。精彩时两人一同喝彩;伤心时两人一同落泪。什么“包公之廉正,颜查散之公平”;什么“展昭之机警,白玉堂之洒脱”;什么“三侠之勇猛,五义之忠烈”不一而足。每天晚上便是“评书”时间。
等到我上初中的时候,学习渐渐忙了起来,也无暇去管其他,“评书”也是有一天没一天,渐渐地放了下来,我想总会有时间的,以后再讲也不迟。直到、、、、、直到我姥姥的坟上已是绿草青青……
我悔、我恨,可这已经无法挽回,无论我再讲什么她都听不见了,往事还未如烟,停留吗,可时间还在继续,这些难以忘怀的往事不会如烟。它刻在我的脑海里,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泛黄,但总不会随风逝去……
时间的胡琴在继续咿咿呀呀地响,一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然而一年前的往事还未如烟散去,新一轮的太阳依然照耀着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