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给初中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很久没有给你写了。上一次,应该还是去年暑假你去夏校时,给你写的所谓的“锦囊”吧!
现在的交流方式真是快捷又多样,但我还是偶尔会怀念起以前用书信交流的年代,不论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还是同学、朋友、恋人之间的,甚至是未曾谋面的“笔友”之间的信,去选合适的信纸,字斟句酌,装进一枚信封,认真地贴上邮票,浪漫而又有仪式感。你上一次写信是在什么时候?我猜应该是刚入初中,写给一年后自己的那次吧!当一年后的你读到那封信时的感觉,一定也是难忘而奇妙的吧!
你最近正在读的《傅雷家书》,我也很爱读。也会被傅雷先生写给傅聪的一封封家书中的真诚和情怀以及朱梅馥女士在家书中细致入微的母爱而深深打动。联想起当年来北京求学,距今快有26年了吧!当时打电话虽然已不是太奢侈的事,但每周末去邮局要排长长的队,如果恰好碰上前面有“煲电话粥”的,等上一个上午也是常有的事,况且当时的长途电话费对于学生来说,也不便宜呢!
于是,我和父母之间最常用的沟通方式也是通信。正像傅雷夫妇一样,我的父母,也会分别给我写信,有时会放在同一个信封中寄过来,但更多的时候,他们会前后隔上几天再分别寄过来,我想我当时一定是流露出喜欢收信的心情了。姥姥的字洒脱刚劲,信的内容却跟全天下的母亲一样,会问我吃的可好,穿的可暖,还会在端午节前随信寄来编好的五彩线,嘱咐我要在那天戴在手腕上;姥爷的字行云流水,信的内容总是跟学习相关,会问到学习上有何困难,教导我如何与同学相处也会提起自己的工作。
跟大多数在外的孩子一样,我在信中通常也是报喜不报忧,说一些“都挺好”的套话,而且通常给父母统一回信“亲爱的爸爸妈妈:……”然后会描述一下当时北京的天气,当时的学习状况和学校里的一些趣事。看到傅雷在家书中那么急切地想要了解更多的孩子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细节,我不禁对当时自己的“懒惰”而感到惭愧。再联想到你每次出门在外时,每每接到一通电话,都恨不得要提前列一份清单问你这问你那的情形,只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一点,恐怕要等你为人父时才能体会到了。
上周,你写的《傅雷家书》的读后随笔,当时我没有读,小美老师批阅后推荐打电子版时,我才细细地读了。不得不说:一能,你最近的文笔越来越好,思想也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深度,爸爸读了,也是赞不绝口呢!我们喜欢读你的小文,甚至感慨着:我们在像你这般年纪时,无论是文章的立意,还是措辞,或是开头结尾都不及你的精彩。
但是最触动我的还是你对父爱母爱的看法。你说并不同意“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说法,反而你觉得母爱如山,是因为你认为母爱一直都在,不会因为什么而改变;而父爱如水,有时微泛涟漪,有时惊涛骇浪。我所理解的,是现在的你,正处于青春期,跟小时候要仰望伟岸的父亲不同,现在你个子长高,力气变大,对父亲的崇拜已慢慢转化成偶尔也会质疑。而母爱,确实一直都在,在细微的生活中,在每一餐饭中,在每天接送你上下学的路上,甚至在每一句唠叨中。说到这里,我想跟你聊聊“责任”这个有点大的话题。
在你即将上小学时,妈妈带你提前半年回到北京,当时爸爸需要继续留在三亚工作。让你在北京上学,这是爸爸妈妈早已达成共识的规划。那段日子,我们“相依为命”共同经过了那么多快乐的时光,那时,虽然妈妈也在工作,但是合作伙伴也都迁就着暂时独自照顾你的我,远在三亚的爸爸也只能透过妈妈每天晒的饭菜和分享的你的有趣日常来隔屏亲近你!再后来,爸爸回到我们身边,你们有共同的话题:足球。也或许是受爸爸的影响,足球成为你一生的热爱。爸爸也在尽力弥补着那些他没有近距离伴随你成长的遗憾:他去给你们的足球比赛担任摄影师兼场外指导,他去看你参演的戏剧,参加学校的亲子运动会……再后来,由于妈妈的工作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变得有些鸡肋,恰逢让人焦头烂额的小升初,于是妈妈做出了暂时放弃工作的决定。毕竟妈妈自诩还是很擅长也愿意专职照顾你。
然后,我们要穿过更拥挤的车流,平均用时一小时以上,才能到家,在车上,大多数时候,你会疲惫地睡着,或者抓紧时间刷你的“懂球帝”,到家后,又是一阵紧张的锅碗瓢盆交响曲,饭后,你伏案与作业“战斗”,我会翻看一下你的书本、试卷,问你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有时也会在旁边读书,你洗漱时,我会找出你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和鞋子,大概计划一下第二天的早餐内容,等你睡下,我的一天也就落幕了。这就是妈妈的日常;平凡琐碎又没有新意,就连偶尔出去约个会,也是跟你的学伴妈妈,一起交流彼此孩子的学习状况,制定更优化的规划,吐槽一下各自的娃,拥抱安慰后再雄心满满地继续前行。但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烦。因为,我知道,这是现阶段的我的责任所在。
爸爸揽下了咱们全家经济来源的重任,他也许没办法每天和我们一起共进晚餐,也许因为工作的压力而变得大腹便便,甚至有点儿“油腻”,他也许无法顺利切入到我们的日程中来,为此,他有时也会有孤独的感觉,但他知道这是现阶段的他的责任所在。再说到你,越来越长大的你,是不是也感到学习的压力越来越大,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理发、看电影也要挤时间才能成行?在学校里,你是否也为如何平衡课内效率与活动之间的关系而烦恼?是不是也会由于知识点难度的增加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也会由于哪次限时没有考好而立下雄心壮志,但没过两天,又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孩子,你所经历的一切,在我们年少时,也曾如此相似地发生过。这正是成长的过程,而勇敢地面对和智慧地解决这些问题,正是你的责任所在。
只要你愿意,你的父母,你的师长,愿意时时聆听,给予你最无私的帮助。
借这次特别有意义的作业,再次写信给你。而你,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吗?
只要你愿意,我可以一直写下去。
祝好!愿你不负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