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期《朗读者》播出后,王珮瑜用京剧韵白朗读的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却意外地在网上火了起来,观众和网友们为这种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奇朗读形式而喝彩,直言古诗词用京剧韵白朗读起来特别带感。
其实古诗词在写作时并不是遵照如今的普通话发音,而来自于古音和方言的京剧语言体系反而可能更接近古人的发音,于是也就产生了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昨日,在接受全国媒体采访时,王珮瑜坦言参加《朗读者》也给了她一些启发,以此为契机今后会做更多京剧和诗词朗读相结合的策划。
京剧式朗读爆红:古音与古词的奇妙化学反应
在《朗读者》节目中,曾被人称作“小冬皇”的王珮瑜将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献给了“余派最好的传人孟小冬”,抑扬顿挫的京剧韵白将这首大家十分熟悉的“课文”演绎出了全新的感觉。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分享了这段视频并直呼:“忍不住跟着念起来,太带感了。”
与新中国成立后才确定的普通话发音相比,来源于古音和方言的京剧韵白或许其实更接近古人的发音,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京剧韵白会和古诗词如此契合。这种新鲜的朗读方式不仅受到网友们的追捧,也给了王珮瑜不少启发:“我觉得今后可能会针对这样一种形式来进行的艺术推广,比如说中国有很多好的古诗、古词都可以和戏曲的韵白来做结合,我们可以以《朗读者》为一个契机,来做一系列这种类型的策划。”
走红是把双刃剑:新式推广也曾遭受前辈质疑
在参加《朗读者》之前,王珮瑜就曾参加过不少综艺节目,这些曝光使得她在梨园外也积攒了不少人气。如今,王珮瑜在微博上有超过12万的粉丝,这在依然传统的京剧行业里可以算上是“超级大V”了。
对王珮瑜来说,在综艺节目上的走红是一把“双刃剑”。首先提高知名度对于推广京剧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但为此也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在采访中王珮瑜表示:“原来我更多的就是专注自己在专业上的一些事情,而现在会匀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接受一些媒体采访,还有筛选要不要去一些节目。”甚至走红之后,一些之前没想过的节目和代言都找了过来,这让想要坚持传统艺术和京剧演员属性的王珮瑜不禁感叹“希望自己不要太红”。
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京剧毕竟是个传统行业,这种形式的走红对于一些老艺术家来说甚至有点“离经叛道”。王珮瑜也坦言,在尝试用不同方法推广京剧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老前辈的质疑,“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取悦到所有的人。在做一些尝试的时候,很多我们这个业界的老师们发现他们的学生和孩子有一天不在他们的规范当中去做他们认为对的事情的时候,一定会有质疑。”对于这些值得尊敬的前辈的质疑,王珮瑜表示会用谦卑的态度来应对,在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京剧传统剧目传承上,再挤出时间做新的推广和传播。
不一样的“瑜老板”:会玩弹幕也喜欢流行歌
入行20多年来,王珮瑜获奖无数,深受京剧泰斗们的赏识。在京剧这个传统行当里,不到40岁的王珮瑜正值当年,资历却堪称深厚,被大家尊称为“瑜老板”。在大众面前,王珮瑜永远是一身长袍,颇有旧时代的气息。但在推广和传播京剧的方式上,王珮瑜做了许多大胆的创新和尝试——除了上《朗读者》这样的综艺节目,她还会去各地举办清音会,甚至在网站上也开了自己的直播间玩起弹幕直播。
从互联网式推广到流行音乐推广再到如今的京剧与朗读的结合,王珮瑜在不断探索中寻找让更多人接受京剧的方法,之后还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咱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