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政策,助我成才
信息工程系:11电信班 黄敏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我并不觉得羞愧,反而为自己能够生活在农村而感到骄傲。因为我比别人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这些体验可能是一些人一辈子都不可能亲身体会到的,因此,我很珍惜。由于生活在农村,家庭的各项经济负担更加让我感受到了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我要珍惜机会,好好把握。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慢慢告诉我家庭贫困的孩子就得靠知识走出贫困,飞出农村,父母没什么文化,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跟自己一样,没有文化,吃知识的亏,这一句看似朴素的话,我一直牢牢的谨记在心,很小我就开始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从来都不想让父母担心。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求学历程虽算不上艰苦异常,但是对于我这样的家庭而言,学费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想想三年,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了,父母每天都在为这件事而发愁,在高兴的同时,也在忧虑着我入学之后的一系列事情,其中的辛酸我又怎么会不在的呢?这一切都只是因为我学业的完成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心愿。终于,我走进了大学,各种的费用像雪花一样飘落。平常的我在同学看来很开朗,可是谁能了解我的处境呢?我经常会想到父母辛苦劳作的场面,看着他们越发弯的腰,头上的白发也开始渐渐多了起来,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心理压力很大,陷进这种不良的循环中,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无助,进退两难。
幸运的是,党和国家非常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注重人才的培养。从一些资料我了解到,国家为优秀大学生和贫困大学生提供的额度很大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这为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扫清了学习知识,创造人生的道路上的障碍。作为一个贫困生,我对此更是深有体会。我想不仅仅是我,包括受到国家助学政策帮助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它将会使更多的人心存感激,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让世界充满爱,充满阳光!
当辅导员把我纳入获助学金名额时,我倍感荣幸,我知道在这同时我也多了份忧虑。这份忧虑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是感激,是鼓励,是爱心,也是责任。助学金对我帮助,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它给我带来了言之不尽的爱和鼓励,于是我更加明白我的任务是什么,我不会轻易放弃,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要让帮助我的热心人士和老师失望,对自己的人生要负责,同时也感谢社会和老师对我的关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将来我自己经济独立后我也会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社会和老师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安心学习,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挑战生活,挑战自己。此时此刻我感到很荣幸,心理充满感激,感谢社会和老师向我伸出援助之手,使我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感恩,也正是基于感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此我勤奋读书,不敢有丝毫懈怠,也从不敢奢于物质上的满足,我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买奢侈生活用品!我只知道在这来之不易的大学三年期间我要把握每一天,账务扎实的知识,以便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固的基础。同时,我每次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老师交给的作业和分配的工作,更是基于感恩我严格的要求自己去努力的学习全面的锻炼自己,以此回报他们的关爱。
为了更好的锻炼我其他方面的能力,我参加了学院的以及系里的一些职务竞选,并幸运的进入文体部工作。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积极配合各部长的工作;热心帮助同学。同时我还积极参加了运动会的一些体育项目,这些活动锻炼了我的合作能力,所有这些我想不仅锻炼了我的合作能力,而且还更好的提高了我的交际能力,我觉得这都是为以后有更好的前景,更好的回报社会打基础。学院人性化的助学管理政策就如一缕明媚的阳光,照亮了我生活,让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就是在那些可亲可敬的老师的无私关怀与帮助及同学们的帮助下,我顺利的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这让我再也不用为生活的问题而愁眉紧锁,快乐自信的笑容再次回到了我的脸上。同时我也努力给朋友带去了快乐。
我不会忘记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因为我知道,这里不仅仅是我挥洒汗与泪的地方,更是让我感受爱与关怀的地方。我不会忘记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更不会忘记我的辅导员。因为我知道,在我生命的困难时刻,他们不但在物质上给了我一定的帮助,也在精神上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重拾了信心,重拾了勇气,让我更加自信、快乐的去勇敢的面对生活,面对挫折。
有一种人生叫感动,有一种青春叫责任。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觉得没有能比为人民,为社会服务更能诠释我们的价值的东西了。歌词中写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社会帮助了我们,我们感恩社会,我一直在尽自己的力量回报他人,平时在生活中善待他人,关心需要帮助的同学,在接受别人的爱心和帮助时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品尝人生的喜悦。正是怀着对伟大的“爱”的感恩之心,我们知道生活中的快乐来自给予与付出,那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因素,用实际行动来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爱心,回报社会。我们知道未来社会竞争,国家之间的竞争将更多地反映在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的较量。知识分子是社会良知的代表,也就是说和谐社会的建设讲以知识分子为主力。社会良知集中反映在社会爱心即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上。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积极为提高社会生产力而努力奋斗,做一名合格的有“爱心”和“感恩”的当代大学生。
党和国家培养帮助了无数个相我这样的贫困学生,“大恩不言谢”,但一定要感恩。为问路的人指一条路。为成功的人喝一声彩,为努力的人送一点鼓励,为郁闷的人分忧解愁,这都是感恩。每一次感恩,这个社会便多了一份和谐,我们的祖国便向前发展了一步。感恩有事看上去很简单,其实非常重要,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助学金拉了我一把,助我成长,助我追求独立。是它伴我一路走来。我要永远用心去保存这份感激,并要将这份感激传递。用真心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我想着才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好的回报。
助学金伴我成长,再次感谢社会和老师对我的帮助,俗话说:“男儿当自强。”可是我要说:“女子当自强,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好自己,学会感恩,心存责任,回报社会,我们彼此拥有更和谐,更美好的明天!
我相信:努力拼搏才是青春最美妙的音符。
我坚信:感恩回报才是最美丽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