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我是三(1)班学生吴雨萱的家长。承蒙三(1)班老师的支持和厚爱,我得以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发言。此刻,站在这里,心中更多的是对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工作的各位园丁深深的感谢和钦佩之情。正是您们持之以恒的辛勤工作,使得全班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茁壮成长,实现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此,我发自肺腑的想对老师们说声“谢谢,您们辛苦了!”。
三年级学生年龄大概都在八至九岁,这个阶段的孩子正是身体快速发育、智力发展、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他们好动、活泼、随性、无拘无束,每位都像是快乐的天使。成长中会带给我们快乐,欢笑、希望,但有时也会让我们生气、失望、甚至沮丧。在座的学生家长,在孩子成长方面,肯定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心得,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在此,我也谈谈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几点想法:一是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和我们家长在一起,因此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着孩子。家长要以身作则,时刻做好表率;还要不断学习,经常与人交流在培养孩子成长方面的知识,做一名称职的启蒙老师。二是做孩子的朋友。这样他会更亲近你,和你无障碍的交流沟通,你才能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喜欢什么、厌恶什么,知道他的喜怒哀乐,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关心他的关切。这样既能增进亲情,加强理解;还能增强孩子的环境适应能力,增强心智,增进孩子的交际沟通能力。三是要敢于放手,让孩子自由飞翔。给孩子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让孩子建立自己的交际圈,让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多和孩子一起玩耍。
其实,每一位家长的时间、精力都有限,我个人觉得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教育孩子最重要,最有效的教育手段,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孩子小学阶段就帮助他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必定为他以后的道路铺就牢固的基石。当然,这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只要我们努力、想办法,坚持、不放弃,付出总会有回报的。
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辛勤耕耘的各位园丁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也衷心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