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生是一片土地,那么读书便是耕耘,想收获生活的人,要学会读书;若人生是一个海洋,那么读书便是舟楫,想到达生活彼岸的人,要学会读书。因为一本书,是一种人生。人生即沧海。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世最重要的——义气,百万史书,我选择了经典的一本——《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描写了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战斗。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矛盾冲突。它也是我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
东汉末年,汉灵帝昏庸无能,导致天下大乱,群雄纷争,黄巾起义爆发。在镇压起义军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割据一方、拥兵自重的豪强,他们各自为了自己的利益又重新混战。不久以后,董卓当了丞相,杀了许多大臣,司徒王允巧施连环计,除了董卓。之后,诸侯混战,渐渐地形成了三股鼎足的势力,三国鼎立后,又经过了一次次的战争,最后,魏国灭了蜀国,西晋代魏灭了吴国,统一了天下。
在三国那么的人物里,大多数人都喜欢孔明,认为孔明是英雄。孔明算得英雄,他足智多谋,处事果断,上通天文,下晓地理,是千年难遇的一代贤相。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六出祁山……无不体现了这一点。然而,我认为他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刘禅无能,根本扶不起来,他却把自己的一生死死地绑在了蜀国这辆毫无希望的战车上;孙权则不过仰仗父兄基业,建功甚少;周瑜虽年少有为,但气度狭小,意气用事;吕布,一见利忘义之徒也……
所以,三国英雄,曹操莫属,而我最欣赏的也是曹操。虽然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奸诈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仍然没有抹杀。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才能使晋国统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三国演义》不可避免的写到了战争,在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战争中,作者构思宏伟,手法多样,使我们看到了一场场刀光血影的战争场面。其中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等战争,描写得波澜起伏、跌宕跳跃,读起来使读者惊心动魄。
这部史诗巨作,无论是在艺术构思,还是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都是非常成功的,是我国古代小说的里程碑,是中华文库里不可多得的瑰宝。
读《三国演义》还教会我很多做人处事的道理,如我们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做事要三思而后行,为人要心胸宽广……也许这就是名著吧,能给予人精神上的食粮,也能经得起反复的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