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
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
她含着笑,扇着炖肉的炉子的火,
她含着笑,背了团箕到广场上去晒好那些大豆和麦子。
这段诗句,选自著名诗人艾青先生《艾青诗选》中的《大堰河—我的保姆》这一诗篇。
初闻此诗,还以为大堰河是诗人故乡的一条长河。而后查资料,得知了她乳母的身份,却又觉得这诗多了几分悲凉。
诗人以墓的凄凉入笔,写到大堰河无微不至的关爱,大堰河就像旋转的陀螺一般每天忙个不停:她要搭好灶台生火做饭,补好儿子破旧的衣裳,包扎儿子受伤的手掌……在帮佣时,她还要洗全家的衣服,切冰屑悉索的萝卜,掏猪吃的麦糟,晒大豆和小麦……但即便这样忙碌,她也依然挤出时间,用她宽厚的手抱起“我”,爱抚“我”。我发现,她是中国大地上最辛勤的劳动妇女,一个最慈爱的老母亲。
再往后读下去,在知道身为童养媳的大堰河,在旧中国社会的黑暗里,承受了多少残酷的凌辱—丈夫的打骂,繁杂的劳动和孩子的离开接踵而至。她只能“含着笑”,沉默着,坚韧地面对这个世界。她渴望在死前喝上她乳儿的喜酒,可她还尸骨未寒,乳儿就已经进了监狱。虽然在艾青先生的诗中,她是真挚的、热情的、勇敢的农妇,但她依旧没能逃脱被黑暗社会逼死的结局。
艾青先生的诗句,全诗并没有明显的押韵,各段的句数也不尽相同。语句都并非用华丽的词藻堆砌,却显得格外朴实,真切。他从平凡的生活中提取的意象,都因为他如大堰河般的乐观、勇敢而显得奔放赤诚。现代许多无病呻吟的诗人,用寡淡、庸俗的语言描写着他人的苦难,但他们身在苦难之外,心态毫不波动,显得一切告诫和劝慰都那么苍白无力。所以艾青先生正因为经历过这一切,才能写出那种切身的苦难。他的所有诗中,都用着最朴素、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