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这个词,以前我一直以为是为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人加油而用。而今一,我翻开《汉语不词典》,才知道喝彩有真正的意义是:
大声叫好
短短四个字的解释,让我发现,生活中到处是值得我喝彩的人与事。
“哎呀,我的伞呢”?我找遍了全身上下所有的地方,都没找到我的伞。看样子,是丢在公交车上了。还好我下的那一站是终点站,现在跑回去找那辆723,应该还来得及。我三步并作二步,飞快地向车站跑去……
气喘吁吁地跑到车站,眼睛快速地在一群公交车中扫视一圈,对!就是那辆棕色的。我快步跨了上去,看见上面有个人,大概是清扫车厢的人吧!她一见我,就说:“你是来找伞的吧!我等了好久了,拿去吧!”说着,她便将伞塞在我手里,我突然心中生出几分莫明的感情。
“我等了好久了”,她这句无心之语,却让我心中蔓延出几分感动,让我忍不住为她大声叫好
绿灯亮了,我连忙催爸爸过马路。爸爸却仍在摆弄“小绵羊”(电动车)“终于好!坐上来吧!”我跨上去,却突然看见一辆车,亮着转向灯,却停在那里。这是右拐,可用不用管红绿灯啊!就算那个司机是新,也不会知道吧!“小绵羊”缓缓向前,到马路中音,我回头又看了看那辆车,它也开动了,向右侧拐去。我突然间明白了什么,原来它是为了让我和爸爸先过斑马线才停在那儿的!原来他并不是新手。只是想让我们先过去而已!原来那个司机有一颗这样的,关爱他人的金子般的心!我要为他喝彩!为他的行为喝彩!只要每个人都像他一样,礼让一点点,那这个世界不就是伊甸国了吗?他值得我为他喝彩!
还有邻里热心的大妈,看到超市有折扣总不忘帮妈妈也买一点,楼下可爱的小朋友,总在我忘记带门卡时帮我开门,楼上和蔼的老夫妇,总是会把家乡的零食特产,给你们尝一尝……
这一切一切,不都是关爱他人的行为吗?这一切一切,不都值得我们学习吗?这一切一切,不都值得我喝彩吗?
我要为他们大声喝彩!
他们都是这个庞大世界里的渺小的一点,但他们却能在更加细微之处,默默地关爱他人,让这个世界因冷漠而造成的隙被爱一点点填满,用平凡的爱去濡染这个世界,他们的行为,平凡而伟大,让人不得不为之喝彩。
其实,需要我们大声喝彩的,并不是那些伟大的人,那些壮举,而应该是那些能在细微之处播撒爱的种子,传播关爱他人的阳光人。
这样的人,我们怎能不为他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