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因为自己步入了青春期的缘故罢,我内心的情感始终变化无常,我也始终无法直视我的内心深处,做错了很多事,却无解。
不知道方鸿渐的周围真正有几个朋友,或许有一个叫赵辛楣,或许一个也没有。他就是把自己围在城里面,出不去,进不来。十几年的光阴里多少朋友来了又走,一去不复返。
曾几何时,我还有一个可以倾听我不停牢骚而不感到厌倦的朋友;曾几何时,每当晚自习下课铃响起,别人都是冲出教室,可是教室门口始终有一个默默等候着我的身影,无论多长,从一而终;曾几何时,从教室到食堂的那条永远重复的道路上我不会感到孤独。是很久很久以前罢了,我已经好久没有和别人分享故事了,友情这个字眼,不知道曾在我初中的作文里面占据了多么重的地位。可是,曾发誓要守护一生的情感,在时间无情的催促下,已经渐渐,渐渐,烟消云散。时间总是吞噬一切,吞噬掉我心里最重要的人,吞噬掉年少时真挚的愿望,分离时曾许下等到海枯石烂的诺言如今已悄然无踪影。回忆起当时形影不离的日子,到如今,纵然两人偶然路上相遇,也只是一声招呼,而已,而已。不知不觉间,我们都已经踏上了两条不同的路,越走越远,越走越远。蓦然回首之时,或许终有一天,连回忆也找不到了。
姐姐曾对我说,朋友只是陪伴在我人生路途中的一个朋友,或许有的人陪得长,有的人陪得短,纵然我们很想陪伴一些人一生一世,可是我们都是身不由己。一年的时间匆匆流过,我已经学会了拿得起,放得下。
孙少平与孙少安即便是在那样一个文化大革命的年代里,在于父母搬家这一观念根深蒂固的年代里,依然保持着对父母真诚的孝心,无怨无悔。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我已经读得熟得不能再熟,可是这句百口相传的话语里蕴含着一种让我永远也跨不过去的力量。所以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只能做一个平凡的人。
小时候,父母便是我的天,他们要是说一,我绝不敢说二。人之初,性本善。我也总是很依赖他们,在家里要是偶尔看见了一只大蜘蛛之类的虫,我会被吓得呆在原地动也不敢动,最后还要屏着呼吸,让父母来收拾,仿佛有他们在我才会感到心安;也总是很信任他们,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事无巨细,都会一一告诉他们,感觉要是不把胸中积压的故事全部说出来就心中不痛快一样。可是时间照样无情,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里,在一次又一次的怀疑中,在一次又一次的愤怒下,一点点消磨着亲情的力量,所有的负面情绪一点点累积,最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对母亲亲切的怀抱,我不再感到甜蜜,只是使劲地挣扎,仿佛是要去挣脱一双魔手,却全然不知,在我挣脱的那一瞬间,留下的是怎样一颗满目疮痍的心。回到家后,没有向他们如以前一样嘘寒问暖,弯下腰,系开鞋带,把鞋随便一扔,穿起最近的一双拖鞋,径直走向卧室,打开开关,重重的扣上门,把自己锁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丝毫没有意识到门外沧桑的面庞上会流露出怎样悲伤的神情。或许我已经忘了,是谁在我因为粗心大意而把重要的东西遗落在家里时,不辞辛劳地送到学校来,是谁让我有资格穿着衣服,穿着鞋子,呆在学校里……
我总是也只能伤害与自己相处最亲近的人,一些错误,明明是自己的不对,却怎么也不肯承认,放不下面子来,我如此肆意,何时带给过他们半点的温暖,一年匆匆流过,我究竟在渐渐失去怎样重要的情感。
城市里的子弟岛村对于雪国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呢?岛村对驹子又是怎样的呢?爱她吗?恐怕不吧,他只是觉得驹子的爱是徒劳的。既然如此,他为何又要三番五次来雪国打扰叶子和驹子宁静的生活,这是一种自私。还有银平对久子,宫子,町枝,又是一种怎样的感情呢?
这种复杂的情感无法用语言描绘,只有当它出现的时候,我才真真切切地知道,感受到,这就是这种感情。我失去了友情,而亲情也在一点点地被时间吞噬。可是我却收获了另一种情感,照默存先生来说,这种情感把人扰得做事吃饭睡觉都没有心思,一刻都不饶人。每当和姐姐一起吃晚饭的时候,那都是我一天里最开心的时光,虽然彼此之间很少说话,可是偶尔抬一下头看她一眼,便已觉得满足,吃饭的时光里安安静静的,每一口饭吃起来都是甜蜜的。有时过道里偶然相遇,即使只是小小地打了一下招呼,下节课的心情便会好上许多,感觉窗外的阳光也会更明媚一点。
确实,我失去了太多,却也得到了太多。同样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呼。在朋友之间我只会感到不满足,可是与姐姐之间我却不会奢求更多,我的情就是如此的变化无常。
花开花落,有得有失,这一年里,我的情改变了太多太多。以前念的“不忘初心,放得始终”的句子,如今已不知道身在何处。我的初衷总是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我恨时间。可纵使我再很时间,我也只能去接受,而已。
因为恨时间,所以我怕,我怕终有一天我对姐姐的情也会像这友情一样慢慢消失无踪影。回忆固然美好,可我宁可,永远让我得不到,永远去追寻希望。
究竟怎样的情才可以长久?
我很想知道,可我却不知道。
但我已明白了一点,再深的情也抵不过岁月的熬煎,要么留有回忆,要么就只能保持希望。永远,不可得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