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汉字
赞美你,中国的汉字。汉字大约产生于四千多年前,它历经了漫长的演变过程,这其中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汉字可不是方方正正、生硬呆板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韵味的精灵。你看吧,当你看到“温暖”这两个字,仿佛立刻就能在冬天里感触到暖和的气息;“冰冷”则好像能散发出一种逼人的寒气。看到“晴空”,你犹如看见万里无云、澄澈明净的碧空;望见“月亮”两个字,眼前即刻会出现群星环绕,似银白色轻纱围绕着一轮明月的景象。“飞”字使人有飘浮感;“落”字则一望而沉坠。“清澈”使你仿佛看见了潺潺溪流从眼底淙淙流过;。当你写下“国”这个字的时候,不禁肃然起敬,并为祖先的创造赞叹不已。
汉字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古往今来,我国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有王羲之的《兰亭序》,有柳公权的《玄秘塔碑》,还有颜真卿的《勤礼碑》……汉字这些小精灵们在书法家的笔下更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楷书端正,一丝不苟;草书奔放,笔走龙蛇;行书流畅,行云流水。在书法家笔下,有的字亭亭玉立,有的字清秀挺拔,有的字刚劲有力,有的字外柔内刚。真是各具特色变化多端呀。
每个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个字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比如“人”这个字,一撇一捺互相支撑,站立在天地之间。“国”字的来历也意味深长:繁体的国,内部呈“或”,部首为“戈”字旁,“戈”代表武器,它的本意就是要拿起武器保卫国土边疆。
汉字是多么神奇,多么富有魅力呀。它给使用它的人带来了写作的灵性,这些有色彩、有声音、有气味的文字有着千百种组合,它诱发着你调动这些文字的情绪。
像徜徉在夏夜的星空下,这些生动而富有情趣的文字能给予你多少回味呀!在作家的笔下,它们能描绘出多少语句优美的文章,多少首抒发情感的诗歌呀!
我坚信,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汉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爱。我赞美你,中国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