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纬五路有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馒头摊,没有人看摊,只有一个招牌“买摸情把钱放到箱子里。谢谢合作。”这一温馨的招牌,使“馒头老太”5年来非常放心的回家短暂吃饭,而市民也都非常自觉,拿馒头自觉留钱。或许是市民们享受到此种被信任的感觉,才让老太和市民之间,更加亲近。如同邻居,如同亲人。
自古以来,信任就被人民广为传唱。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不经意间,感受过被信任的时候,被班主任提拔为班干部,被他人推荐,被领导重用。或许有时会抱怨事情的繁琐,可信任就是如此,它使你改变,甚至他人,甚至世界。信任是一个特别的你,它让你待人友善,它让你朋友无限。它让你注重责任,它让你成功无限。信任是一个崭新的他,他不再严厉,不再苛刻。信任是一个温暖的世界,充满着亲切的你我之间的问候,和陌生人无话不说的亲近。信任难免会或多或少的改变每个人,我们可以亲切地同路人问好,尽管不曾相识,身处在同一个世界里,你我就是朋友。
同是老人和市民的新闻——“老人扶不起”让广大市民特别纠结,老人究竟该不该扶?成了社会信任危机的一个代表。之间的信任危机,也让市民刻意远离摔倒的老年人。致使88岁的李大爷在菜市场摔倒后,无人去扶,造成鼻血堵塞,窒息而死。可见信任危机,让你我更加疏远,如同陌生人,甚至如同敌人。
或许在这个社会,我们可能感受到最多的便是,别人对我们的不信任。比如进超市时,销售员总跟着你转。现在热议的夫妻之间不信任的问题。银行借贷不信任的问题。信任危机就好像是一个手持盾牌的你,抵御着外界对自己的侵害,保持着高度警惕的神经。信任危机同时也像一个手持利剑的他,划清了我们之间的界限,不可突破,隔离了我们的世界。信任危机同时也会造成每个人,都筑起自己隐形的城堡,隔绝着对方,挤在狭小的空间内,防备着外敌的入侵,拼命保卫自己的财富。
简单分析一下,信任危机绝不是单方面造成的。或许我们必须承认,社会侵权案件中存在利用他人信任,侵犯他人权益的现象。同时也必须反省自己,我们是不是把警惕这根神经绷得太紧——从小我们都听过大人,不让我们与陌生人讲话的道理。这并不错,然而在逐渐被利益驱使的社会地位和物质条件,让我们不得不加强我们对自己利益的重视。
信任使一切变得简单,不再繁琐,是陌生的你我更加亲近。在当今倡导的文化时代,或许人们不应该靠法律去约束自己的行为,而是应该用提高自己文化素质的方式,去自觉履行社会交给我们的责任,不管是法律方面还是道德方面。每个人到应该诚信待人,寄信于人,才会收到,信任对我们超出物质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