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挫折_成长作文
成长需要挫折(一)
雄鹰之所以能搏击长空、翱翔万里,是因为它在展翅前就有求索天空的雄心;猛虎能够雄踞山林,啸傲重生,是因为它在出生时就有霸唱天下的壮志。
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经历着这样那样的挫折。成长中没有了挫折,就不会看见那风雨后的彩虹,高挂在天空中;成长中没有了挫折,就没有坎坷的道路;成长中没有了挫折,就没有连绵起伏的山岭。
每当我看到自行车的时候,总是会想起自己学骑自行车的那一幕。每次看到别人骑自行车潇洒的样子,我便下定决心学会骑车。于是乎,在一个寒假里,我在通向母亲单位的那条小路上展开了骑车训练。这是一辆颇有老式风格的自行车,车座很高,即使是安稳地坐在上面,也感觉很不适应。
我坐好后,逐渐开始蹬车,新手上路不免有些摇摇晃晃,我只好小心翼翼地在路上行驶着。哎!慌忙中我喊了一声,车也在声落之时向一侧倾斜。若不是母亲在后面用力拦住,我可能早就与大地亲密接触了。
没想到看似简单的事情,却不那么容易。我站在车子之间的缝隙当中,重新再来吧!我推着车子走向起点,地上的沙土与车轮摩擦着,发出哧哧的声音。我再一次出发了,这次我吸取了教训,凝视前方,保持着极度警戒,双手紧握着车把,额头上慢慢渗下汗珠,紧张的心情甚至使我无法呼吸。
等到车稳住时,我才开口与母亲说:您撒手吧,看我能坚持多久。令我诧异的是久久没有得到回答。回头望去,母亲却站在远处向我招着手——她早已放开了手,刹时,我狼狈地摔在地上。本想向母亲展示我已经能够骑车了,可关键时候却掉了链子,刚骑一小段就不由自主地摔倒在一侧。挫折这块绊脚石一直伴随着我,若隐若现,使我防不胜防。但是,我坚信:挫折往往会成为成功的先导。
我尝试通过其他方式立稳车,尽量将车与自己融为一体。虽然没有母亲的扶持,我几次为自己安全,被迫无奈地从车上跳下。走过石堆,沙地等千难万险,终于顺利驱车回到起点。我欣慰地笑了,擦了擦头上的汗。
大海里没有礁石就激不起浪花,生活中经不住挫折就成不了强者。所以,成长,需要挫折。
成长需要挫折(二)
我们的成长需要什么?对,需要挫折。就像那美丽闪烁的钻石要经过漫长的打磨才能弄好,小鸟要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才能学会飞翔,而成长的我们不是经过多次摔倒才学会走路的么?
记得在四年级一次数学考试的时候,我的成绩滑泼厉害。本来我的数学基础还算可以,但在那次考试中,由于题难,再加上我没认真复习,最后只考了80分,我垂头丧气的回到家等待妈妈的批评。没想到妈妈却对我说:这次考试并不代表你以后的成绩,人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成功。听了妈妈的话,我心想:对!一次失败并不代表什么,只有经历挫折,才能成功!于是,我每天争取时间,开始认真复,上课更加认真听讲。终于在期末考试,取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自从那次以后,在一次次挫折中我慢慢成长起来了,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挫折的力量。
是的,我们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遇到挫折时,我们要从容面对。就像居里夫人经过无数挫折和尝试才发现了镭,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经过无数次的挫折和磨难才获得了发明大王的称号一样。我们只有经过挫折,才能成长起来。
成长需要挫折(三)
直萦绕在我的脑中成长,需要什么?一时间,我仿佛乘上了时光快车,回到了历史,看到了在昏暗的台灯下,我凝视着这一杯茶水,品味着其中的一点甘甜。一直挥之不去的问题一些事情,他们告诉我,成长需要挫折。
我先来到了秦末时期,看到了一个身材健壮的年轻人,正要从一个人的裤子下钻过,这对一个男人可是莫大的侮辱啊!仔细一看,才发现那个身材高大的年轻人不是别人,正是汉朝开国的大将韩信!原来韩信是因为受到了挫折,才树立雄心去干大事的!
我正想看下去,可时光快车又把我从中国带到了海外。在国外,我看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我便友好的下车与她问好,可他像没看见也没听见我一样。这时,我才发现,她原来就是那个及聋、哑、盲于一身的文学家——海伦凯乐。正是因为她那身残志坚的精神让她写出了感人肺腑的名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翻然醒悟,海伦凯乐正是因为经历了不同常人的挫折才走上文学的道路!
时光快车在历史的道路上缓缓行进着,这时,我眼前出现了写过《孙膑兵法》的那个作者;那个双腿残疾却靠智慧打败了魏军的军师;那个受到挫折后不屈不挠的人——孙膑!不一会,一首首优美的乐曲在耳畔回响,原来,这是那个把挫折化为力量的音乐天才贝多芬!于是我伴着他那如大海咆哮一般动人心弦的第九交响曲来到了另一个地方。在那里,只见一个小男孩因体育没达标而与三好学生擦肩而过的事情哭泣。之后,他把悲伤化为动力,上课比以前更认真,作业比以前更漂亮,而且天天做运动,这个男孩儿不是别人,就是我!一瞬间,我又回到了现实。
是的,成长需要挫折,世上没有人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连伟人也会经受各种挫折。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遇到挫折,可每当我们遇到挫折时要不怕挫折!记住!失败是成功知母!
时光如水,不经意间,茶水的温度降了下来,但茶中所能让人品味出的道理却一直回味无穷细心的品味成长的挫折,那苦涩似乎已随着温度、随着用心灵丈量的时间荡然无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