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王晨伊
当误会与谎言交织裁成绮丽绝代的锦绣霓裳,冷漠与孤独缠绕谱出光耀天际的盛世芳华,你遗世独立惹得青山繁花开遍,可还听得进我双目含露口中喃喃。风呜咽着,可还记得曾经倾慕的绝世花朵,名曰解语。
多少次摸爬滚打跌倒在漫天红尘中,多少次笨嘴拙舌道不尽胸中郁闷,多少次憧憬向往到最后事与愿违。是你用一颗温润如玉的心,包容了我所有乖戾尖锐的棱角,替我阻挡了冷漠浮世中不停歇的诡计与打击,教我笑着看尘世中种种不公与委屈。我敬重地看着你将那高尚无比却艰涩难懂的品格,用手术刀一小块一小块解剖开,直至看到内里的金色光芒——那就是理解。
你从未打磨过我年少的锋芒,它们是我坚固的甲胄,守护着内在脆弱如初的透明灵魂。
当不安、愤怒、误解、质疑、恐惧的黑色潮水逐渐吞噬掉光明时,理解就像是雅典娜放在潘多拉魔盒中的希望一样不见天日,成了水中一触即碎的璀璨星光。
但是总会有那么几个人,高举着光明的火炬照进你缓缓深陷的生命,他懂得你每一个偏激的举动下冷誉、孤寂、缺氧得快要窒息的心灵,他教你学着去理解,学着去填补心中的缺口。
当阳光洒满大地,光辉与荣耀浇铸凝成绝世皇冠,信任与理解铺洒绘出百丈红毯,你终于笑了,我又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心田上雄伟阴森的柏林墙轰然倒塌,温润的春风如约而至,眼中的世界因理解而异彩纷呈。你说是理解让我们变成了最好的我们,让风景变成了最好的风景。
我将带着你的一点微光,继续走向漆黑而未知的世界,走向更多的恐惧与不安,愤怒与质疑,但是不会再害怕了,因为我拥有足够的勇气,足够的信念,外加一丁点的自嘲与自恋,而这些,全部都来源于你最后的祝福:
——愿理解与信任与你同在。
愿千年寒冰终将消融,愿瀚海波平扬帆远航,愿天地浩大一世长安,愿心存宽恕海阔天空,愿宠辱不惊知足常乐,愿理解与信任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