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手机电量一次次地提示,电量格由黄到红,“再见”的字样,跳着掠过屏幕。那个刚刚战火纷扬的激昂世界一瞬间归于平静,甚至连一点点硝烟都没留下。他突然觉得异常的空虚。
他狠狠地将手机砸在床上,动了动干涩的嘴唇,发现连发出声音都是困难的。他起身想去找些水来,但是双腿终于承不住针刺般的酸痛,一下子跪坐在地上。
抬起头,房间的门紧紧锁着,拉得严严实实的窗帘遮住窗外欣欣向荣的世界。这个房间像是在天地间开辟出一寸方圆,拒绝了窗外所有的美好。“多像间囚房,不过,也是自己设的。”他苦笑一声,喉咙里迸出几声断续的古怪笑声。就像他小的时候妈妈讲的童话故事中邪恶的巫婆。
小时候?他一直相信一段回忆便是一种色彩。每当他想起眉眼弯弯的童年,世界先是倏地亮了起来,然后便是各种明媚的色彩一一跃过眼前。
他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打开上了锁的抽屉。里面静静躺着一张边角已经稍稍褪色的照片,边缘微微翘起了毛角,还晕染着几抹不知是谁的泪痕。就像那些褪了色的记忆一样,都被他妥妥帖帖地收拾好,尘封在那个谁也不会触及的角落。照片是用透明胶带粘在一起的。手法谈不上娴熟倒也还看得出那人颇为用心。那次,他和父母吵得很凶。他一气之下撕了这张仅存的合照。但谁也不知道,那张照片竟被他就着泪细细粘好。
照片上的他刚刚到妈妈的肩膀,爸爸笑得一脸慈祥,用手摸着他的头。他呢?那时还未完全褪去稚气,斯文干净的脸上透着青春与童年交接时特有的蓬勃与青涩。相机在那个瞬间将美好定格,用了不到三秒。他却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去怀念那三秒。他常想,如果时间停在那里,原来的他一定不会离去。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好像有什么坚硬的东西在一点点溶化。他好像明白了什么,但这个念头却像一道光,转瞬即逝。
他把相框里的游戏宣传照取下来,随手丢在地上。但又没有勇气换上那张牵着他最痛地方的照片。抬了几次的手终于又放下,世界又归于最初的平静。
寂静中,传来一阵孩童嬉戏的声音,一如那些年的他在孩子群中手舞足蹈地炫耀梦想。“梦想?”他喃喃着,站起身来打开窗帘——世界先是倏地亮了起来,然后便是各种明媚的色彩一一跃过眼前。都是春天了呀!前一秒,还是嘴角微扬;这一秒,泪却湿了眼眶。
他推开窗,窗外是另一片世界。
他好像终于下定决心似的,把相片小心放进相框。快步打开紧锁的门,大声喊道:“爸,妈,给你们看个东西。”
窗外,小草已悄然萌生出点点新绿,叩开了春的窗。一树明黄的迎春花迎着朝阳开得烂漫,宣示着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