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X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一届烈士纪念日,很荣幸今年的9月30日,我们学校开展了扫墓活动,徒步去烈士陵园扫墓,同学们个个怀着满腔热血期待着。
早上,我们期待已久的旅途已经开始,个个怀着激动的心情走着,在路上谈论着关于烈士陵园的事情。我心想:烈士陵园真的埋葬着烈士?那里是怎样的?很大么?会有专门的人看守吧……我好奇心一度袭来。到了,我们各个褪去身上的外套,穿着我们学校的校服,个个威武抖擞,没有一人说笑打闹,排着队整齐的走进那令人期待的烈士陵园,进去了,里面的杂草杂树很多,其中一棵是棵老树,想必已经很多年了吧。再进入让我们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很大的花圈,花圈上写着为烈士们准备的名言壮举吧,不一会儿,国歌奏响了,我们跟着国歌的节奏唱起来,前面的五星红旗还在飘扬着,烈士们可能也在对着五星红旗敬礼吧。国歌接近尾声,我心中更加澎湃,那些烈士也肯定在看着新中国一天一天的变化,可能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望着一个个烈士的墓碑,心中起了涟漪。我望着班级前面的红旗想到,我们的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星时代,一定要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当我们给烈士们鞠躬时,我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做一个将来有用的人,来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当我看到每一个烈士的墓碑时,就仿佛看到了日本人再一次的刺中中国人的灵魂,这种耻辱是不可磨灭的,而烈士们的这种为国效力,舍身为国的精神更是让人敬佩,他们身上所拥有的就是我们今天身上没有的,我们应该为他们自豪。
“扫墓是挖掘,扫墓是追忆,扫墓是心和心的交流,扫墓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扫墓不只是一种形式,它是一个民族的血痛,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们的鲜血不是白流的,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精神光芒,继承,发扬,广大,使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这是我我无意间看到的一段话,这一段话也正是我想说的,扫墓,不仅仅是形式,更多的是我们对烈士们的赞颂。
临走前,我们回头望望,那段停留在烈士陵园的记忆,将是我永远的记忆,那段记忆似乎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出一份力,因为,我们亏欠祖国亏钱先人的太多太多,我们不该再让悲剧发生,不能让烈士们的鲜血白白而流,我们是祖国下一代的继承人,祖国为我们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