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7月8日,在兴安礼堂我有幸观看了影片惊沙》,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惊沙》讲述了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西路军300多名战士在呵气成冰、弹药匮乏的情况下对抗国民党马步芳军队7000余人,殊死搏斗、宁死不屈守城3日,最终“临泽突围”的真实历史。
尽管没有敌人一样精良的装备,没有敌人那么庞大的部队,但是在与敌人的激烈对抗过程中,西路军没有丝毫的退缩,勇往直前。影片中有一句台词给我印象深刻:“战场上只有战士和烈士,没有伤员……”,这句话不仅展现了战士们对革命的忠诚和无私无畏,而且体现了战士们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影片中,面对物质和人员的匮乏,伤员不顾自己疼痛和安危,坚守战场,主动要求参加战斗,我想,换成是当今的时代,为了他人幸福生活这样不讲条件付出的人也屈指可数。
影片中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一个角色就是女营长桂芳,在妇女儿童优先撤离时,她不顾侦查科长秦基伟和丈夫的反对,毅然担负起了营长的责任,怀着三个月的身孕依旧英勇作战,最后被俘仗义凌然说的那句“三哥,快开枪啊,我不能做俘虏”让人心痛,让人流泪。作为一个女人,她为了革命不顾肚子里孩子和自己身体的安危,选择了留守,选择了责任;作为一名军官,她担负起了自己的职责,带领同志们浴血奋战,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也兑现了她对革命的承诺和忠诚。
影片虽然观看结束,但是对我心灵的震撼却没有褪去。首先,西路军的影片是我第一次观看,在观影视觉和听觉方面,有新的刺激,也有了新的认识,发现自己对近代革命史了解知道的太少。其次,西路军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坚守了三天,三天来面对敌人强大的火力进攻,西路军供给贫乏就显得那么势单力薄了,可是,一群可爱可敬的战士,不计个人得失与安危,尤其是伤员和女战士,依然冲在了前方,为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再次,面对战争的残酷,战士们没有一点退缩,却越战越勇。反而,今天我们面对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困难,有时却不自觉的后撤,老是不自信不尽力,没有战士们的那种豪气和勇气。
因此,我们更应该向影片中的战士们学习,对待工作不骄不躁、不浮夸不轻浮,认认真真,向着目标一心一意的走下去;对待生活不挑剔不讲条件,踏踏实实,做一个对社会对企业都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