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八岁未成年》中,凉夏并非想摆脱失败的爱情,而是努力的要挽回茅亮,这或许就是男女的不同吧。另有一点新鲜的是,不同往常般凉夏穿越回十七岁,而是十七岁的小凉夏穿越到现代,这就让我们看到了新的不同,让过去的自己改变现在的自己,从立意上,已经比同类的电影更加有冲击力。然而我们可以看到,人们的成功与失败,并非来自选择,而是来自性格,是由性格促成了人们的每一个选择。凉夏和小凉夏本就是同一个人,只是过去的你还未长大,现在的你并不成熟。
凉夏为了爱情放弃天赋的画画事业,也放弃了自我,终于在10年后遭到茅亮的厌倦,因而造成了最后的分手;凉夏以为,只要自己找回自己在平庸的生活中,而消磨殆尽的画画能力,帮助茅亮拿到项目的成功,就能挽回茅亮。但这是错误的,她和其他的穿越人物相反,夏洛等人是只想改变别人,而不改变自己;而凉夏是只改变自己,却不知道也要改变别人;这都是不成立的,只有首先改变自己,同时改变别人,才能获得最终的圆满。
从电影最开始的旁白介绍,就已经明明白白的讲出茅亮是个直男癌,而从凉夏画具箱子上的封条来看,凉夏最终放弃画画,未必没有茅亮外力干扰的作用。茅亮作为凉夏十年的爱人,竟然在看到地铁御姐的新闻时,不相信凉夏有画出佳作的能力,同时也没察觉到凉夏的不同,他只是看到有所不同的凉夏,可以帮他拿到大的项目,这是何等的直男晚期。。。茅亮对老板的阿谀奉承,这也是性格所致,这与凉夏本身的傲骨来说,也是格格不入,因此凉夏若只改变自己,而茅亮却没有任何进步,等待他们的,仍将是一场悲剧。可惜直到电影最后,只演出了茅亮当街裸奔实现当初的承诺,来重新求爱,却并没有点出茅亮是否做出改变,结局,凉夏只是笑了一下,并没有做出回应。我期望她在没有明确看到茅亮的改变前,不要轻易原谅。
再来说说凉夏,十七岁的小凉夏热情,充满灵气,也勇敢的追求爱情,看似与现在的凉夏,仿佛真的是两个世界,但对比来看,就会发现,她们确实是朵两生花,就像镜子的两面,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过去的你成就了现在的我,现在的我无法重现当年的你。小凉夏沉溺于和严岩的爱情,严岩喜欢冒险,热爱自由,不愿意被束缚,看似与茅亮是两个人,但从茅亮过去的求爱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严岩就是过去的茅亮,可以说,凉夏喜欢的,从来都是一种类型。那么爱情的结果呢,我们可以看到,小凉夏在遇到与严岩无法时常见面的挫折时,仍然选择了放下尊严苦苦哀求,甚至跪地痛哭,可以预见的是,即使小凉夏与严岩在一些,那么因为严岩经常外出的工作关系,小凉夏仍然会放弃画画,成为现在平庸的凉夏,甚至走到逼婚这一步,最后让无法忍受的严岩提出分手,这让一切又回到原点。
所幸的是,凉夏从小凉夏身上,渐渐找回了对生活的热情,生活是一切灵感的来源,因此她也恢复了画画的天赋能力。凉夏也明白了,生活并不只有爱情,也明白了在爱情里一定不能失去自我,她发挥自己的能力,成为了有名的设计师,她终于走出了感情的误区,相信在下一段爱情,她一定能获得圆满。
倪妮,在这部电影中奉献了了她自十三钗以来最好的表演,张末导演果然不愧是国师的女儿,更清楚也更懂得如何展现倪妮的荧幕魅力,无论是十八岁的小凉夏,还是二十八岁的凉夏,无论是深陷爱情迷失自己的无措,还是重新找回自我后的自信,她都表演的丝丝入扣,并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形象。而因为剧情设定,也因为穿越的时光并不久,可以让倪妮同时分饰两角,这对倪妮来说,也是个新的挑战,在镜头下,她并非一贯的完美,在最后落水获救的镜头中,她素颜上阵,苍白的脸庞甚至能看到斑点,但却让人感觉更加真实,深刻体会到她传达的情绪。
可以说,倪妮是真的会演的,她的演技,需要有一个好导演来开发,来衬托,而之前的种种烂片,显然浪费了倪妮的能力。她还有更多的潜力亟待开发,大气妖娆的气质还有更多的荧幕形象、电影角色可以去挑战,期待她未来的两部电影,《悟空传》和《奇门遁甲》,相信可以突破她固有的小妞电影的影响,甚至更能打破她十三钗媚视烟行的印象。希望倪妮未来,真的要好好挑选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