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感谢我的同学,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前面的几位选手的演讲都很精彩,他们都对“五四”做了很好的诠释,五月四日真的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我还记在1919年5月4日这一天,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它标志着中国历史有了新的转折,它使中国由旧主义向新主义过度,它使中国工人运动登上了历史的政治舞台,它又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所有的这些变化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与对光明的追求和对和平的向往!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而努力着,奋斗着,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从容不迫,他们可喜可贺可敬,他们不屈不挠。还记得那个抗日英雄,他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时候,不幸被捕了,在他奔赴刑场的路上,他从容不迫地拾起了一根树枝,就这样,他以树枝为笔以地面为纸写下了这样一首是诗:恨不抗日死,留到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可惜耻头!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吉鸿昌战士!他们在战争期间是这样的爱着我们的祖国,在和平年代,直至今天,他们对我们的祖国依然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的热爱着,从而使我们的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在他们眼里,要使祖国富强,必须以教育为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因为科教才能兴国。于是他们呕心沥血,其实他们本可锦衣五食,却偏偏数尽家产,一生奔波,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我们相信,教育改变社会,而他们为教育做出了楷模,他们就是有名的教育家:钟期荣胡鸿烈夫妇!提起邓稼先我们会联想到他就是被誉为两弹一星之父的大人物。
而钱学森!为了祖国,为了民族,为了人民,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作为21世纪青年一代的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的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为把我们祖国建设为繁荣、富强、昌盛的国家而奋斗!让我们携手相连一起创造和谐美好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