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三者好老师征文1500字
人们常说,教师对待教育工作,就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颇深, 教师有一颗心是远远不够的,对学生要有" 爱 心",得能"操心",还要有"耐心". 总书记更是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 十五个春秋,十五年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十五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深地挚爱着这个岗位。
一、爱心
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 第一次 上 讲台 ,心里非常紧张不安。可当全班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这位新班主任时,我的窘迫消除了,我的灵魂与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原来做一名 老师 是这么的光荣。我不由地在心里对他们产生了爱。工作中, 我对孩子们的爱,无处不在,不管是课堂、课间活动或校内、校外,可以说是毫不吝啬。从主动与孩子们打招呼到课堂指导;从给孩子们剪指甲、梳头发、擦鼻涕、擦眼泪到拥抱和哄抱等。从点滴的小事中与孩子们交心。课上课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就像一个孩子王,让孩子们觉得在玩得时候我不是他们的老师,只是一个带着他们玩耍的大朋友或者是和蔼可亲的妈妈。就是这看起来不经意的举动缩短了我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更加的喜欢我。
2012 年,我调到了第二实验小学,当时我刚休完产假,孩子仅有 6 个月大。当我回到课堂,回到了孩子们当中时,明显感觉自己的吃力。因为晚上要照顾吃奶的孩子,经常是一个晚上睡不上几个小时。第二天睁着通红的眼睛回到单位时,面对六十多个孩子,我仍然精神抖擞的进入课堂,因为我知道那是个神圣的地方。征文;争做四有好老师2篇征文;争做四有好老师2篇。学生们调皮了违反纪律,我要找原因想办法;家长对工作不理解的地方,我耐心做工作。晚上,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孩子早就饿得嗷嗷哭,因为喝我的奶,孩子上火大便干燥,小脸憋得通红,我狠下心让她七个月就断了奶,婆婆和丈夫埋怨我狠心,说我工作比家人比孩子重要。但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负责的是 60 多个孩子,他们也是我的牵挂。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我的父母相继病倒,父亲在重症监护室呆了一个月,我只能下了班,哄睡了孩子,深夜才匆匆赶到病房看一眼父亲。可那时父亲早就睡着了,父亲出院那天,埋怨我只去看望他两次,丈夫在一旁欲言又止,只有他知道,我其实每天都去了,只是每天都是深夜才来到病床。
二、操心 班主任管理班级需要操心,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头脑灵活、 思想 独立、 个性 鲜明、敢说敢做。我们班的孩子的特点也很明显。他们很活跃、喜欢 表现 自己, 自信 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骄傲、娇气、以 自我 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 批评 ,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我在班级组织学生 学习 《小学生守则》和《小学 生日 常行为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人人争先进"的评比 活动 ,以此鼓励、强化 文明 行为,良好 习惯 的养成。这个活动从"文明"、"守纪"、"好学"、"勤劳"、"特长"五个方面进行评比。每个方面都制定比较详细的要求,如"文明"就是言行举止要得体,与人交往有礼貌;"守纪"就是课前准备好,上课不挨批,集体活动守纪律就可以得到;而"好学"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设计的积分表,把自己在平时学习和测试中得到的成绩记上,让 孩子 们相互观摩,暗暗 竞争 ,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勤劳",主要指在卫生值日,公益活动和 社会 实践 中能不怕苦,不怕累,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起榜样作用;"特长",是指 同学 们根据自己的兴趣 爱好 ,成立活动小组,再聘请相关学科老师为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活动,这既展现了他们的风采,也丰富了班级的课外活动 . 良好的班风已形成,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和生活的 环境 ,
三、耐心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等等。这也难全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到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影响着孩子们。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有时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学困生了,我认为对待学困生应该要有耐心,有耐心才能更好地教好他们,他们也更愿意学,才能学得好。作为一名教师,组织课堂活动时就应该兼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 . 根据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设置不同难度的活动,让尽量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中去。教师应特别关注基础差的学生,给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使他们消除学习障碍,跟上课堂进度。当这部分学生提高后,教师应及时给出评价,鼓励他们,树立他们的信心。另外,教师尽量要进行情境教学来提高基础差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方法,这样才有可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冰心说过:"每一朵鲜花都是美丽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正是我们济水一中所有教师所追求的!花开很美,等待花开的过程更美!
教育的领域中,爱是永恒的主题曲,爱是不变的主旋律。只有爱的播种者,才是真正的教育者。 "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 .我们该怎样来浇灌出充满精神滋养的 " 花朵 " ,我们用什么来唤醒 " 花朵 " 来享受生命的愉悦,怎样把理想播种在 " 花朵 " 的心中?新时期做好班主任要用 " 心 " 来诠释,做一个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