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作文1500字
仿佛是在不经意间,在某个清晨或黄昏,我在上班或下班途中从车窗里向外一瞥,那广袤无垠的田野里就已经满是金黄的油菜花了。
我的心里一阵惊喜,头顶上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今年的油菜花没有遭遇冰雹和暴雨的侵袭,开得如此茂盛,农民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了。我这样想着,汽车在狭窄蜿蜒的圩堤公路上缓慢地颠簸。从我的眼睛里看去,仿佛那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就是一层层金色的巨浪在大海了翻滚,一浪接着一浪从远处涌了过来。这些金黄的小花一簇挨着一簇,连成一片,成了金色的海洋,蔚为壮观,煞是好看。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和村里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在田野里玩得情景。每天,我们在上学路上都要经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的田野。金黄的油菜花没过了我们的头,我们走在青青阡陌上,穿梭其间。我们一路欢呼雀跃,一路奔跑。偶尔,我们还会将书包扔进油菜田里,在上面打两个滚,嘻嘻笑闹,快活极了。当然,正值开花结果的油菜可就遭了秧,被我们几个小孩子踩倒了一大片,我们的身上也沾满了金黄的花粉,变得色彩斑斓,给破旧单调的衣裳增添了几分光彩。
有时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在路边油菜田的水沟或者水坑里有一群黑色的,长着长尾巴的小蝌蚪。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悠闲地摆动着长尾巴。我们俯下身子,用双手捧起它们,然后把这些黑色的精灵放入我们的塑料瓶中,我们如获至宝地带到学校里去玩。可是我们的宝贝最后还是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告诉我们小蝌蚪长大后就会变成青蛙,而青蛙是捕捉害虫的高手,我们应该保护他们。我们听了都感到很惭愧,于是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一片金色的油菜花丛中,将我们瓶子中小蝌蚪放回到大自然中,让这些可爱的精灵在它们原来的家园自由快乐地生活。此时,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开满了油菜花灿烂的微笑。
最妙的是一场春雨过后,正是“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时节。我们在田野里的油菜花丛中,卷起裤脚,在田沟里捉鱼,那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们两三个孩子一头钻进油菜花丛中,在春水淙淙的田沟里捉鱼。我们分工明确,一个孩子负责把田沟的两头用泥巴堵起来;一个孩子负责把田沟里的水向外面舀;另一个孩子负责在田沟里捉鱼。最后田沟快要见底了,我们便一起在田沟里捉鱼,有时还会从田沟的两头包抄,让鱼儿没有藏身之处。当然,我们的收获还是颇丰的,因为这时河塘里的鱼虾会随着春水一路游到菜花田里的。我们经常会捉到鲫鱼、暠姑子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小鱼小虾。我们会把这些战利品平均分配给每个人,然后带着满身的花香和泥土的芬芳回到家里。虽然少不得被父母责怪,但也不会打骂我们。
那时候,每到星期天,我们村的孩子都会去田野里,油菜花丛中放牛。在青草幽幽的田间小路上,牛儿自由自在地在田埂上吃草,我们几个孩子就钻进油菜花丛中去打猪草,一会儿就没了踪影,消失在金色的海洋中了。春风轻轻地吹拂着我们红润黝黑的脸庞,天空中飘荡着一缕淡淡的白云,阳光总是那么灿烂妩媚。不一会儿从这个地方或者那个地方就探出了我们的小脑袋,我们提着满满的一大蓝猪草,坐到田埂上休息一会儿。几只长着油亮艳丽羽毛的鸟儿正用它们那又尖又细长的嘴在牛背上找虫子吃。它们还不时地在牛背上蹦来跳去,偶尔还会落在牛角上欢快地鸣叫。而牛儿呢,它只是静静地在田埂上啃着青草,悠闲地甩着尾巴。我们全都沉浸在花的海洋中,到处都是醉人的芬芳。
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不禁勾起了我对儿时纯真美好的回忆。在那片金色的海洋里依然留存着醉人的芬芳,让人久久回味。然而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和我的女儿一样,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匆忙地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回到家里只有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书,他们的视野里只有一扇窗户的风景,头顶上连四角的天空都不能看到。我常想,玩是孩子的天性,给孩子一个纯真快乐的童年,让他们成年以后有一个美好的回忆,这比让他们上补习班,埋头书山题海要重要得多。有谁不是从童年一路走过来的呢?谁不想拥有一个纯真快乐的童年?谁不愿有一个童话般金色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