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欢迎?您了解并参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家长教育工程,也恭喜您有机会早期了解家长教育的知识与内含,它会促进您的生活知行合一,并带来真正的改变。而由于您的改变会将爱传出去,把幸福带回家。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年青人走上“为人父母”的岗位,步入漫长的教子成才之路,他们的任务就是引导孩子逐步成为一个独立、负责、善于与他人合作并有生存能力的人。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工作,也是最需要“岗前培训”的工作。然而,我们的父母在从事人类最伟大的产品·人的再生产时,却从没有接受过任何必要的预先性家长教育培训,因此家庭教育效果便可想而知了。许多家长始终处于痛苦的“三无”状态;既“无知”(无知识准备)、“无法”(无科学方法)和“无奈”(教子无奈状态);有些家长虽然知道家长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也始终处于“重要”但“不紧要”的状态,并没有将美好愿望列入时间计划付诸行动。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为真实的生活而学习。
首先让我们改变观念:
父母≠家长
父母是指人的生理血缘功能定义,家长是指社会管理因缘功能定义。家长是孩子成长的接触环境,包括父母、祖父母、保姆、邻里和亲属等。
家长教育≠家庭教育
家长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前提与基础,它是一个独立的综合学科
孩子是因你而来,但不是为你而来
成人应先学习而后施教,教子效果当会事半功倍
孩子问题的本质是家长的问题
未成年人教育问题的本质是成年人的家长教育问题
自然型父母要向教练型家长过渡
国民素质从娃娃抓起,娃娃素质从家长抓起
教育有两个伟大目的,它不仅要使人聪慧,更要使人高尚
任何社会的教育体制改变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滞后过程,而你的孩子却在天天成长;有责任心、有智慧的家长不应等待而是行动,行动才能自救,自救才不会后悔。
什么事都可以重头再来,唯独孩子的教育不可重头再来!家长的素质决定家庭气氛和生活态度,家庭气氛和生活态度影响孩子情绪与价值,孩子情绪与价值决定孩子行为,孩子行为决定孩子学习成绩、幸福指数与事业成就。
在家庭教育当中,家长是施教者起着主导作用。
这种主导作用不应仅停留在讲道理及主观的“认为”上,更多的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相互尊重、了解与自身榜样作用的“行为”上,道德经?中“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所强调的也正是这个道理。
家长教育是成人成长中的成熟教育,其预前作用是所有教育不能替代的基础与前提。
父母是你人生最忠实的观众,只要你的父母还健在,家庭教育的影响力便一直保持着;故而,大部分人的家庭教育是连续地伴随一生,其功能更偏重于孩子的“做人”教育。而学校教育是断续的发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其功能更偏重于孩子的“做事”教育。
让我们深入思考:
教育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孩子不需要过多的指责,而需要实际的帮助
要为真实的生活而学习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为什么大部分孩子的教育总是达不到家长所期望的效果?
这是因为大部分家长从未经?历过系统学习,更不了解教育的本质、规律、方法及掌握使教育变得简单有效的操作工具。
教育本质是大脑科学的应用,是人体大脑对“外环境”输入接受程度及形成 “内程序”后的正向输出概率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讲,“在人的一生中心律 >法律、家法
>国法”;有心律的人便会自律,不会触犯法律;良家不出逆子,亦不会出奸臣。如果家长从小便让孩子懂得“家法”、建立“心律”并养成“说话算数”好习惯,那么,这些有“心律和家规”的孩子便会一生平安幸福,家业有成,成为社会的好公民。这是家长送给孩子们一生不变的、最靠得住的财富。
您的家有家规吗?
建立孩子心律的方法您了解吗?
一次管一生的精确教育您掌握吗?
伟大的教育来自于点滴生活,生活才是真实的教育。
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教育是一个综合值,它不是看父母学历高低、知识多少、家庭条件好坏,而更多的是看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及自身做人的原?则、教育的常识与个人素养。因此,家庭教育是否成功取决于家长是否能对孩子施以正向的示范影响,在孩子意识与行为上建立起“心律和家规”。
家庭教育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孩子能否健康成长与一生的命运,这是一项不可逆转、无法估价的社会实践。
对家庭而言,一个成年人自身家长教育的程度决定其家庭教育质量的好坏;对社会而言,家长教育的成败决定着国民素质的高低,而社会是否和谐,将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命运,从底线角度来讲,多一所家长学校,便少一所社会监狱,今天多一份家长教育的投入,明天便少十倍的挽救未成年人的社会成本。正如德国著名教育学家福禄贝尔所说:“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当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是掌握在家长手中。”
每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都是由一个具体的家庭走出来的,今天我们的家长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教育,明天我们的家庭与民族便将收获什么样的未来。
我们必须有所改变,行动起来,打有准备之仗!让我们未来的生活在有准备的情况下重新开始。我们孩子未来的快乐与成就、我们自身晚年生活的凄惨与幸福都取决于今天的真实努力。
中国关心一代家长教育工程将为您提供成人成长中成熟教育的全景思维及孩子“一次管一生”精确教育的系统理论、方法、工具及将教育的“共性”与“个性”、“升温”与“保温”系统整合的跟踪服务。
希望通过您的自身努力与改变带动并影响家庭、孩子、朋友一同改变。
这是一份用生命感动生命,以行动带动行动的人生事业、家庭事业、社会事业、民族事业与国家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