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说声“谢谢你”
202班张雨欣
脱下冬天的厚重,换上春天的轻快,卷好的校服裤刚好露出脚踝,有一丝丝凉意环绕,将一束耷拉在脖子上的头发也盘起,新买的发卡偷偷躲藏在耳后。
匆匆地下楼梯,大理石砌成的台阶估计刚被值日生打扫干净,有点打滑,一晃眼差点和个抱着沓册子的老师撞上,弯着腰表示歉意,以为慌乱地拉着同桌的手落荒而逃,谁知将人家袖子都拉扯歪了。
于接连几天淅淅沥沥小雨的冲洗下,春意连声招呼都不打,悄声爬上枝桠,校园中一树树红艳的木棉花向着阳光开得格外明媚。柔和的春风里夹杂花混合泥土的味道,芬芳带着潮湿,和鼻子撞了个满怀,竟觉分外痒痒,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脚步踏在土地上,将不知名果树掉落在水泥板上的不知名果子都踩扁了,它们争先恐后地爆出青涩的汁水,给原本灰色的地板又加了点颜色,瞧,成了青灰色,是今年染发的流行色呢。云朵飘在空中,像搭乘着秋千,跟孩童一般,无忧无虑地,自由自在地,荡啊荡,晃啊晃,都摇成了小卷儿。
偷得这一小工夫的空闲,可以看见操场上的少年身着清爽的短袖,露出藏了一冬的白皙手臂,风拂过他柔软的短发,跳起身时的弧度刚好,篮球在篮筐周围徘徊了两秒,然后稳稳当当地落下,少年跟同伴比了个胜利的手势,顺手接过冒着气泡的碳酸饮料。
不远处的食堂传来锅碗瓢盆相互交响的哐当声,摇曳的香味缓缓溢出窗户。这次可看准了,急忙拉着同桌的手跑向食堂,怕让高中部的学长抢先了几步罢了。
窗口的阿姨敛了敛围裙,套上刚拆封的一次性手套,褪了色的枯黄垂在眼边,耳垂上的金饰有些年头,她笑眯了眼搭话道:“今儿个来得这么早。”
踮起脚尖将今日份的美味纳入眼中,有刚出锅的饺子,还氤氲着水汽,隔着玻璃,觉得大概又是韭菜馅;白白胖胖的馒头在师傅们巧妙的双手下竟玩出了各式的花样,绿的是菠菜味,灰的则是黑芝麻味,那橙色的想必是我不喜欢的胡萝卜味;烧麦和糯米鸡被洗干净的箬叶包着,露出一小角,颗颗米粒都饱满圆润,仿佛可以闻到夹的肉片都是喷香喷香的,咬一口味蕾还留有箬叶的清甜,我不由自主地咽了咽口水。
阿姨尝试着推荐炸的得金黄满面,外焦里嫩的浮粿,尽管被姜泥蒜泥和地瓜粉裹着,但也不难猜出一定采用了最为新鲜的海蛎和瘦肉。我摆摆手,要了手指的雪花鸡排。
她娴熟地帮我包好在透明袋子里,却也不忘摇头叨叨几句“少吃油炸食品啊”。我连忙道谢接过,迫不及待地解开结,鸡胸肉肉质细嫩,鲜美在舌尖萦绕开来。
还陪同桌去了趟小卖部,她刚还在我耳边嚷嚷着哪个牌子的薯片又出了哪种新口味,转身就窜进了人群中。我习惯地站在宣传栏前等,只见栏里又张贴了些许新鲜事,片刻后突然双眼被蒙住,不用猜也知道我同桌又踮了脚尖。
回来路上偶然瞧见隔壁班一女友,阳光轻轻地撒落在她乌黑的发丝上,粉嫩的脸颊上,细细泛起金光,她看向我,眸子里盛满着细闪的星星,笑眼一弯,这星星都在叮叮当当地摇响。我下意识擦擦嘴角的油,也笑着挥挥手。
她竟面向我走了几步,像变魔术一样,从口袋里抓了一小把糖果儿,放在我的掌心,清晰的纹络倒映出粉红色。包装纸上还画着一颗草莓,将糖果含在嘴里,是酸酸甜甜的滋味,是女孩子都喜欢的味道。
我下意识地摸了摸空空的口袋,停留了一秒的尴尬被风刮跑了,挠挠头笑着说声谢谢,不巧的是这笑还意犹未尽,教学楼的预备铃就穿过走廊,下过楼梯,绕过操场,钻进我的耳朵。
再次相视一笑,几个女孩子都不约而同地迈开腿,奔跑在榕树下的路上,沿途从缝隙里钻出来的野草都被吓得欠了欠腰,马尾有规律地摆动着,像是音符落在钢琴键上,在跟全世界宣示着快乐。
我想这一冬的荒芜与寒意,会被这柔柔的春风全部掩埋进旧时光里,我想我会开始期待未来的日子,每一天都应该是有微风,有花香,还有温暖的每一个人。
让我说声“谢谢你”,我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