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是“五一劳动节了。现在正是“五一节”的第一天,也就是五月一日。此时是十点过六分,窗外湿淋淋的,正飘着毛毛细雨。
五一节劳动节,劳动节是劳动人民的节日。国家规定,今天放假。从去年开始,取消了“五一”长假。
前段时间,好多地方,好多人主张恢复“五一”黄金周,广东还出台了方案,后来国务院下来通知,“五一”黄金周成了泡影。
其实,恢复“五一”黄金周也没有必要。倒是有好多的人,希望设立“端午”黄金周。因为,端午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民间普遍过节,有着爱国的特定意义。如果设立“端午黄金周”就非常有的意义了。
从去年起,也就是2011年起,国家把端午、清明、中秋确定为节日并规定了放假,从而,肯定了我国的民间传统的节日。这是把国家的意志吻合于民意的体现。
多年来,对于节假日:过年、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国家尽管设有明文规定承认,除过年改为春节承认外。尽管这样,中国老百姓仍然自己要在这个时间庆祝 自己的节日。元旦、五一、十一等,尽管是国家的意志,但是,中国的老百姓的民间,这些节日仍然十分冷淡。可以说,没有几个老百姓把阳历年、五一节、国庆节 当做重要的节日,没有几个老百姓过这些节日,没有几个老百姓庆祝这些节日。
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就不同了,老百姓把这作为自己的节日。年过就更不用说了,是普天下同庆。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在我们的乡下看不到一点节日的影子:人们照样与平常一样,该做什么做什么,该忙什么忙什么。劳动节对于农村劳动的人来说,对于乡下农民来说,他们仿佛没有一点感觉。对于城市的人来说,我想,一定不会是这样的吧?
昨天,我们专门去老家看望了八十四岁的母亲。母亲是一个劳动者,一生务农种地。在五一劳动节前去看她,不是我的有意安排,我根本没有想到要把母亲这个普通劳动与五一劳动节联系在一块。
母亲回老家去两个多月了。前几天,侄儿打电话来说:“祖母的腰杆痛,端水扭着了。”昨天进城有一点事,加上女儿也回来了,就这样我们奏巧成了一次专门去看望母亲的事,专门开了车一个,一行五人。
回到家里,看到我们,母亲自然很高兴,看到母亲好转的身体,我们也高兴多了。听哥哥说:母亲念了几次了,说我还没有去看她。
母亲一身劳动种地,今年已经八十四岁的人了,许多事仍然自己去做,前两年还上坡弄柴。但是,她一生没有享受过“五一”劳动节的假日的滋味。我也没有而且不想告诉她什么叫五一劳动节。
“五一”劳动节,应该是劳动者的节日。国家设这个节日,也许是为了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吧。但愿这个意义真正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