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东海苍茫的海面上,波涛汹涌,巨浪滔天。
女娲娘娘降下旨意,要在人间选择一个学过管理学的优秀毕业生去当天帝,统治天上人间,维护天地时空秩序。
经过考试和面试,终于选出一人,此人眉清目秀,关关雎鸠,十分有才,女娲第一眼就看上他了。女娲说:“你题答得很不错,而且管理理念十分先进,又很帅,我想,你管理天上人间,那再合适不过了,神仙们和人民都会心服口服的。”
女娲向人间问道:“他当天帝,管理你们,你们可愿意?”
人们回答:“我愿意!”
女娲很高兴,一个说不的人都没有,全票通过。又问神仙们:“你们可愿意?”
神仙们回答:“女娲娘娘万岁!”
于是天帝就这样选出来了,在收拾行李准备上天之前,天帝的老婆还为天帝生下一女,然而天帝很不满意,因为他希望要一个男孩子,因为男孩子将来可以继承帝位嘛。
天帝说:“哼,怎么是个女的?!你已经流产多次,难道连生男生女这样简单的规律到现在还都没有掌握吗?管理学那么难的规律我都能掌握,可见你和我一比,智商真低啊!”
天帝老婆泣涕涟涟,委婉地说:“老公啊,生男生女都一样啊!”
天帝说:“唉,天意啊,那就算了,这个丫头正逢女娲娘娘降旨让我当天帝,我看就给她起名字叫女娃吧!”
女娃一生下来就很少和父亲说话,因为那个时候她还不会说话,但是后来长大一些,也还是没有多少话要说,而天帝的老婆因为惧怕天帝淫威,也不敢对女娃太好。所以女娃终于得了自闭症,陪伴女娃的只有一些丫鬟侍女。这个时候的天帝正忙着整理行李准备上天,也没有时间过问女娃的发育情况。
有一天,女娃由侍女陪着到大海边去玩,结果大风忽起,巨浪翻滚,女娃正在海滩嬉戏,一个大浪打来,就不见了踪影。侍女在旁边大声喊叫,嚎啕大哭,可是没有应答。侍女并没有注意到,天空中一片彩云飘过,一个天使模样的神仙按下云头冲进东海,咦,这不正是管理东海的李娘娘的老公吗?
侍女哭天天不应,哭地地不灵,只好一个人回家,好在天帝和天帝老婆也并不过问,他们甚至没有注意到——女娃不见了。
天帝准备好了一切,就要登天了,他带了很多东西,包括家里的鸡鸭鹅狗,还有三妻四妾,总之,吃穿享受,一应俱全。
女娲娘娘派使者来催,并要求使者要坚决完成任务,争取天帝升天的最后胜利。使者来一看,一切都准备好了,说:“天帝陛下,我们升吧?”天帝说:“好吧——可是,我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吧?”
天帝老婆回过神来,说:“对了,女娃呢?”
天帝这才追问侍女说:“女娃怎么不在?”
只见其中一个侍女全身颤抖,恐惧不止。使者跑到天帝跟前,凑近耳朵说:“天帝陛下,你看看,那个发抖的侍女,我觉得这事情跟她有关系;再说,女娲娘娘知道你生下一个女孩子,而且为了纪念她降下旨意还起名字叫女娃,如果娘娘知道了女娃死的消息,一定会责怪你,不如,我们使个法术将那个侍女变成精卫鸟,罚她衔木填海,在女娲娘娘那里就说女娃被大海淹死,为了报仇,变成精卫。如此这般您觉得怎么样啊?”
天帝一想,刚要鸡犬升天了,竟然遇上这样的事情,这位使者说的倒是很有道理,不然的话还能怎么办呢!
“只不过”,天帝说,“要是娘娘较起真来,认真追查起来怎么办?”
使者道:“这个咱家自会处理,天帝陛下莫要担心啊。不过,我还有一事需要陛下帮忙。”
使者递给天帝一个纸条,天帝一看:“陛下,由于东海龙王人选定下来要到几千年后,我老婆正管理东海,一直无法晋升,希望您上任之后,能给个方便!注:此纸条是我们的秘密,看完立刻吞咽下去。”
天帝看完纸条,胆战心惊,立马吞下纸条。
众人见使者和天帝嘀咕一阵子,而天帝又吞下不明物体,感觉非常奇怪。
天帝一咳嗽,说:“嗯,众人听着,刚刚娘娘的使者已经给我吃下一颗明心丸,所以我一眼便能看出你们当中谁是女娃遇难的罪魁祸首,哼,还不快点出来承认错误?”
正在害怕的侍女见藏不住了,于是跪倒在地,承认是自己带女娃出去玩的时候,大海淹死了女娃,她说:“陛下,奴婢承认自己有错,可是罪魁祸首明明是东海啊,请陛下为我洗冤啊!”
使者咳嗽一声,天帝于是立刻明白过来,说道:“哼,大胆侍女,明明是你自己的错,没有照顾好女娃,竟然狡辩说是东海的错,那好,我就罚你变成精卫,你就整天衔着小树枝去填东海,跟东海报你的仇去好啦!”
天帝忽然想起来自己暂时还不是神仙,还不会法术呢,于是暗暗地问使者:“这人怎么能变成鸟呢,万一弄不好变成鸟人可怎么办啊?”
使者在天帝耳边轻轻地说:“陛下只管用手指指着那侍女,变化的事情,我来办。”
天帝于是用手指着侍女,喊了声“变”,侍女果然变成了一只精卫鸟,向东海飞去。原来,天帝旁边的使者早就在天帝屁股上捣了一拳,把变化的法术传给了天帝。
众人一看天帝还未升天,就会法术,无不惊叹佩服。天帝说:“这件事情已经解决,以后各位不要再就此事胡说八道,否则便是第二只精卫!”众人又一次叹服。
使者大声说:“陛下,咱升天吧。”
天帝说:“好的!”
突然一团云彩落在地上,众人踏上云彩,升天而去。
话说女娲娘娘正等得着急,却见当选的天帝正驾着云彩飞来。
使者按下云头,众人走到早就修建好的办公大楼的大厅之内,女娲娘娘早已经南面而坐,见天帝和家眷还有家具等都已经到来,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啊!没有想到那么多家眷行李被你打包得如此井井有条,果然是英雄出少年啊,怪不得是学过管理学的,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啊!”
天帝道:“娘娘过奖了!”
女娲娘娘又说:“哎呀,你看你怎么连菜刀都带来了啊,这个东西天上再穷也还是有的嘛!好了好了,不多说了,我们准备开席吧,我给你接风洗尘!”
于是众神各自忙碌,准备好了酒席,大家开饭,一些远路上的神仙道士们也纷纷赶来吃饭。
席间,女娲娘娘问天帝:“对了,我听说你生了一个女儿,起名字叫女娃,我倒是很想见见啊?”
天帝有点慌乱,使者赶忙禀告:“女娲娘娘,说来真是不幸啊,天帝陛下的女儿已经夭折了,是被东海淹死的啊?”
女娲震怒:“哼,大胆东海,连天帝的女儿都敢淹死,淹死人家之前都不调查调查女娃什么来历吗?来啊,给我把管理东海的神仙叫来,我倒要问个清楚!”
使者赶忙解释:“女娲娘娘息怒!那女娃已经变成了精卫鸟,每天口衔微木,去找东海报仇。此事已经在人间传开,大家都在赞美女娃,说女娃精神千秋万代,如果娘娘现在责问罪过,那管理东海的李娘娘必将努力将女娃救活,可是如此一来,人间没有了学习的榜样,精神损失可就大了啊!再说,不瞒娘娘,那管理东海的李娘娘乃是小神的妻子啊,你给她降下罪过,我可怎么活啊?”
女娲娘娘听闻此言,善心大发,说:“唉,原来如此啊,那就看在人间幸福和你的家庭美满的份上,不追究了。”女娲娘娘一边吃饭,一边抹眼泪,大家都感动得唏嘘不已。
饭后,女娲娘娘准备睡午觉,传来侍女们,责问道:“哼,天帝第一次在天上吃饭,你们竟然放那么多洋葱,该当何罪?”众侍女连忙下跪承认错误。
后记:
今天天气不好,东海又一次波涛翻滚,一只娇小的鸟儿在浪花里衔着微木,努力飞翔,看它的样子,好想有话要说吧,可是刚一开口,微木就掉进了海水之中,被大海吞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