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爷爷一起制作了我最盼望做的科技小制作——小风扇。
首先爷爷做了一个木头的风扇架子,因为要把电机放到上面。但是如果不小心一碰,电机掉了,就会摔坏。为了方便,我们要怎样固定住它呢?没错,我在离电机不远的木头架子上穿了个孔,用一根线穿过孔,把电机绑起来,并且,为了不让这条线松开,我还在孔里插了根圆木条。
固定好了电机,我要把电池放到电池盒里,爷爷对我说,电池有正极和负极,正极用加号代表,在电池的左边,负极用减号代表,在电池的右边。而且电池盒上的导线也分正负极呢!红色的导线在左边,代表正极,黑色的导线在右边,代表负极,只要把两根线放到与它对应位置的电机后下方的铝芯上,电机前方的金属轴就会转动,而怎么才能固定住导线不用一直拿着它呢?爷爷说完便拿来电烙铁,他说,电烙铁主要是焊接导线,也就是使导线与铝芯固定在一起。
想要焊接导线,必须有三样物品:焊锡、焊锡膏和电烙铁,先要插上电,待电烙铁温度升高以后,在电烙铁头上蘸一点焊锡膏,碰一下焊锡,然后在需要焊接的导线上蘸焊锡膏、点焊锡,然后用电烙铁把需要焊接的导线焊到铝芯上,然后导线就固定住啦!
最后,把风扇叶子插到电机的金属轴上,按开电池盒上的开关——
哈哈,风扇转起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