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没事干时,总会抬头仰望天空,看蓝色的一望无际的苍穹,看从头顶缓慢飘过的大片云朵,看空中时不时飞过的一只只小鸟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想象着外面那个世界究竟是怎样的美丽。
再大一点的时候,终于可以和美丽的风景见面,记得那是五岁的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城市,也是第一次,看到了滚滚东流的黄河水,看到了河边古朴的水车,看到了黄河上的一座座大桥,也从此知道,原来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兰州。从那以后“兰州”这个词便在我的脑海中深深地扎根,小时候亲眼目睹的那些令人震撼的场景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我记得以前的兰州,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有宽阔的马路,一架架过街天桥,街上的车辆川流不息。可饶是这样,它还是那么的干净,那时候空气时近乎于透明的,路上很少有垃圾,人行道上虽然总是那么拥挤,却在看起来忙碌的节奏中增加了那么一点点轻松的气息。当晚上,夜幕降临,各色的霓虹灯亮起,疲惫了一整天的上班族开始出门放松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慵懒的气息。晚上的兰州,相较于白天的它有一种别样的美,那是夜色笼罩下的不知所名的充满诱惑的美。
除了兰州之外,记忆中更多是兰州周围的乡村——因为小时候是在乡下的爷爷奶奶哪里长大。它没有很宽阔平坦的马路,也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但我清楚的记得:以前,哪里的山,是那么的绿,下过雨后,山上一片青翠,走出房门,踩着脚下湿润的泥土小路,你会嗅到混合了花香和情操以及泥土的淡淡香味,迎面扑来的空气是温暖而湿润的,在田间,你会看到地里果粒饱满的小麦,你会听到鸟鸣,也会听到虫子在唱歌,什么都充满了生命力。虽然是在乡村,却也有着不同于城市的美丽,虽然不是炫目的、惊心动魄的美,但那种美就如一股清香,不浓,但慢慢的就会让你喜欢上它、恋上它,最后沉醉其中。那种感觉,就好比是“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兰州是我的家乡,我以自己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家乡而骄傲着,到了现在,兰州发展的更加迅速了,每年的“兰马”、兰洽会,也让大家看到兰州的名气的确是在一步步上升着,不得不说,兰州的经济发展,真的让我们每一个兰州人都引以为傲。
可是,在如此快速的发展下,却又有了那么一些问题:兰州的环境真的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每次出门,总能看到街上缓缓驶过的洒水车,我也注意到了兰州的马路不再像以前的那样干净,可能是因为人们的素质下降了吧;空气不再像以前的那样清新,这应该就是工业废气所带来的污染吧;而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了黄河中间的小块沙地慢慢的扩大着,黄河水位在逐渐下降,流量也在每年减少着,而这些,都是过度的发展工业所带来的后果,亦或是人们的素质水平下降的影响,每次看见这些,心头总会勇气一股难过:兰州,没有以前那么美丽了。
再说乡村吧,因为兰州被污染,也跟着被污染,现在爷爷奶奶那里的山,已经很少有绿色了,都是光秃秃的我也很少再能在夏日的晚上听到昆虫的鸣叫,想要看到以前那样的美景早已变成的一种不存在的奢侈。很多次我都很疑惑:为什么曾经那么美丽的兰州,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曾经令我陶醉其中的美景,究竟在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但是我相信,许多和我一样爱家乡的兰州人,一定也都注意到了这一点,我想,只要大家都努力的去保护环境,献出自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在不久的将来,曾经那个美丽的兰州一定会回来的!
我爱兰州,不管是曾经的它,还是现在的它,我一定会努力让它变成以前那个最美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