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指导实践,首先得研究理论的正确。因为只有正确的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实践,把实践引向科学;否则,就把实践引向反科学、引向绝境。
我们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于发动城市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理论是违背国情的,从而使革命大受挫折。后来,革命领袖毛泽东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实践中总结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科学理论,就使中国革命走向了胜利。在大跃进的1958年,由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狂热理论,给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在文革期间,在大抓“走资派”错误理论的指导下,给中国造成了十年浩劫;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农村改革的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强有力地指导了农村的改革实践,从而使的中国农业发展一派兴旺。由此可见,理论的正确与否是何等重要啊!因此,要指导实践,我们必须要首先检验理论的正确与否,不能冒然蛮干。
技巧指要]
本段文字论点为“要指导实践,必须首先检验理论的正确与否。”为证明这观点,作者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运用纵向分析的技巧,先将革命战争时期分为两个阶段:“夺取大城市”和“农村包围城市”两个阶段,前者理论错误,使革命大受挫折,后者理论正确,使革命走向胜利。然后,作者又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分为三个阶段,1958年和文革时期的理论错误,使社会主义建设受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理论正确,使我国农业一派兴旺。这纵向分析,脉络清晰,理论深透,论证令人信服。
[写作训练
请运用纵向分析思维的技巧,为下列题目各写一段议论文字。
1、不知足才常乐
2、认真阅读下面材料,提炼中心,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论点的提出?
论点是作者对客观事物、社会现象作出的判断。这一思维的形态,用文字来表达,就必定是一个判断句。例如,看到同学们课间开玩笑,玩笑开到对骂,吵架,甚至动手动脚打了起来。对于这种生活现象,作者就提出了论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开玩笑要有度。”这个论点,就是通过判断句的形式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