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 “廉洁” “自律”,古往今来品德高尚的仁人志士莫不与之善交。以“诚”执事,以“廉”治人,以“律”治己,铿锵有力的行为三者、其所蕴含的分量不言而喻。着实令吾辈深思切切!
“诚信、廉洁、自律”是政府领导者的治国之道,也是企业高管的利益之本,更是咱高校学生的成才之路。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深知三者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诚恳待之,未来的道路即便满地荆棘,也会因此而无畏地从容前进。
诚信,漫漫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
关于诚信,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看过的一则寓言故事: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迭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水里。虽然,他后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金钱源源不断。但由于他先前抛弃了做人最基本的“诚信”,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这则寓言故事就是想要告诉我们在任何一切事物的利诱面前,诚信是根本,绝不可轻易毁之,否则后患无穷,那么注定拥抱于失败。
当然,生活中也有诸多诚信为人的例子,比如今时的我们还依稀记得XX年春晚,由黄海波、海清共同演绎的小品《美好时代》,同样闪烁着诚信的光辉。票站店主“毛豆豆”为朋友“白雪”垫付的一张票中了五百万大奖。,尽管其中经历了激烈的斗争,但是面对心灵的抉择,他们最终选择了诚信。这个小品是有生活原型的,面对金钱诱惑,生活中的很多好人,毅然将钱归于原主,谱写了人性的光辉,道出了人间的真情,唱出了诚信的真谛。
中国台湾的著名作家三毛曾说过:人际关系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 真实诚信的待人处事,人生定会绽放出炫丽的光彩。
那就让我们背好诚信的行囊,紧紧地抓牢诚信的果实,使人生路上的步履更加平稳,让足音更加坚实吧!
诚实守信,敬廉崇洁,此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所歌颂。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有云:廉耻,士君子之大节。
从古至今,廉洁之人数不胜数:古有于谦,两袖清风清正为官,他曾作过《入京诗》一首: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 此诗将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铁骨展现的淋漓尽致; 今有开国元勋周总理,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庄严、幽静、美丽与朴素的开国总理风格。方志敏在敌人的高官厚禄面前毫不动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把清廉同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利益融为一体。 他们是廉洁的化身,他们是廉洁的强力拥护者。廉洁,因他们的存在才更显有人间真情。
诗云:人无诚信难自律,事无诚信乱秩序。 诚信是自律的基石,自律是成功的阶梯。一个人只有自身拥有强而有力的自制力才能具备约束他人管辖他人的统治力和威慑力,否则自身破败何以教授他人呢?可见,自律在于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自律是优秀人格的基石,也是有品格之人的基本素质。
如今还很清晰的回想起初中的一次语文考试,只因里面有一篇文言文叫作“杨震拒金”让我印象极其深刻: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山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
托尔斯泰认为自律的意义要让所有人都做得好,首先必须自己做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修首先做到。对于古文中的杨震而言,他已经深刻地诠释了何为"自律",何为“律人必先律己”......是的啊!言传不如身教,说的再多不如行动来的果断有效更有说服力。
大学生涯刚刚启程,今后的我们想要开拓出自己的一份成才之路,那么请牢记:人生要低调,偶尔也可高调,但绝不能跑调,不能失去人之根本——诚信、廉洁、自律
“诚信、廉洁、自律”,乃民族的钙质,有了它们,脊梁才不会垮,民族才不会垮,中国才不会垮,诚实守信,清正廉洁,自强自律,以己为本,修善自身,我泱泱中华何愁不霸天下?(或者写“何愁不强不富?”你根据自己语气选择)
人生漫漫征途,三者为伴、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