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唯物主义不但认为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从来不把事业上的挫折看作突然降临的灾星,因为成才路上的挫折与失败往往孕育希望、力量和成功
可怕的物、可怕的事、可怕的人,是存在的。但它既然是和我们存在于同一空间、同一时间,而不是超越空间和时间的东西,那末,它的情况与习性可以考察到;它的产生、发展与消来的规律可以认识到;因而对付它的方法与步骤也可以掌握到,而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贝多芬在痛苦中想到的是其他不幸的人。他要用自己“不顾自然的阻碍,竭尽所能地成为一个不愧为人的人”的事实,来使其他不幸者得到安慰。他想鼓舞人们在面对恶劣环境时仍旧坚持奋斗。他说:“我愿证明,凡是行为善良与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担当患难。”这种证明就是他的行为。他用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苦难,而没有被苦难所压倒。(贝多芬一生中遇到许多不幸,十岁被迫失学,赚钱养家;二十六岁以后逐渐耳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览每一位名人的成功史,你都会发现,其中无不浸透了心血和汗水。李时珍为撰写《本草纲目》,一生中翻越多少高山,涉过多少激流,尝过多少植物,冒过多少风险,谁能够数得清?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为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观察天气,作气象日记,几十年如一日,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谁人不肃然起敬?马克思说得好:只有那些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峰。相反,抱负很大却贪图安逸,惧怕艰苦环境,不愿到社会实践第一线经受锻炼的人,只能一事无成。可以说,我们身边不无这方面的教训,不能不认真记取。
意志薄弱者经不起失败的打击,会在失败中意志消沉,甚至在失败中毁灭,对一这种人来说,失败绝不能导致成功,而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具有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的人,就会像锤击下的燧石,反会受到失败的磨炼,激励而精神奋发,并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最后像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到达光辉的顶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失败是人才成功的阶梯。
失败并不是上帝对人的嘲弄,而中事物本身在向你揭示客观规律的奥秘,无数成功者的足迹都记录着这样两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是伟大的导师!有了一千六百次失败,才有了爱迪生电灯钨丝的成功;有了一人多高的退稿、废稿,才有了莫泊桑三百多篇中、短篇小说杰作……
专心的成功匠基础。专就是专一,是指对事业的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有了专心才不会见异思造,站在这山望那山,这山不如那山高。
恒心是成功的保证。恒就是持之以恒,坚持到底。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干起事业一曝十寒,“五分钟热血”,是不会成就任何事业的。
读完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有的人面对小小的挫折,就唉声叹气,低头求饶;而有的人,心中充满生命活力,把重重挫折抛之一边勇往直前?保尔柯察金,就是生一种人的典型。他曾多次死里逃生,面对瘫痪,双目失明并未倒下,毫不畏惧地进行抗争。他真正是一位生活的强者,做到为人民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我终于领悟出真谛?“强者的可贵在于失败后奋起,弱者的可悲在于失败后颓废。”保尔的闪光点也正在于他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的崛起。保尔之所以有永动力,是因为他有思想,就是共产主义理想。这是他的奋头号目标和精神支柱。理想为他指明了正确和信念的钥匙,打开了智慧与精力的大门,百折不挠地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与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