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交流,虽然我们不能彼此面对面的交流,但是我们同在红角洲、共筑航空梦,一样话生活。
在进入大学之前,有关大学的美好传说太多,这份美梦也支持着大家坚持完高考,进入大学,进入高等学府。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不同的人怀着对大学不同的理解、过着各自不同的生活,最终有人成为了“学霸”、有人成为了“屌丝”、有人沉溺于网络、有人做了“干部”等等,但是更多的人是浑浑噩噩,不知所以,等到毕业后找个工作,然后开始怀念大学的青春,追悔自己的碌碌无为。
对于这些,我没有好坏优劣的评价,只是尊重他们的选择。所以在这里我很想和大家谈的第一个也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对大学的理解,这决定了你未来四年的准则。对于大学的定义,各类大师也是众说纷纭。梅贻琦先生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美国教育家B.F.Skinner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将大学里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我要说,大学,其实就是一种平台。
大学是一个多彩缤纷的平台,它给你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太多的想法、太多的息、太多条道路,给你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大学不能保证你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能保证一定让你成才,你在大学里学习到的每一个知识、走过的每一条路都能给你的一生带来极大的影响。在这个平台上,你是愿意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全在你对大学的理解。你将大学看作学府,你将收获瀚海知识;你将大学看作社会,你将体味人情世故;你将大学看作乐园,你将有四年无忧玩乐......所以,在大学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选择。选择了不同的路,就选择了不同的生活,你将用四年甚至可能是一生的时间来为这个选择负责。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我们在一个很普通的大学里,和那些一流名校根本就没法比,选不选择有什么要紧。你已经选择了这个大学,甚至在这个大学里已经学习、生活了几年,我们的学校和清华、北大这样的高校可能在很多方面没法比,但是每个学校学生面临的选择是一样的。在大学里,是选择学习、做学生干部、进社团、玩游戏、恋爱等等,都是这样的选择,毕业几年后没有人再去看你毕业于什么样的学校,对你的评价都是在于你通过选择并为之付出而培养出来的能力、气质等。
所以不管你是刚进入大学还是已经读了几年,尽早的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喜欢什么、爱好什么,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等等才是最重要的。读好大学,首先要懂大学、会选择。
说完思想基础之后,我们就来聊一聊该怎么读好大学。
因“忙”而学,在乐于忙碌中把握脉搏
在大学里,首先要让自己忙碌起来,只有忙碌才能与外界充分的接触,才能了解到全方位的信息,才能看到大学的精彩。一开始,你可以“瞎忙”,多接触一些新鲜的事物,多和师长、同学交流,认清自己的兴趣、方向,随后你就要开始“专一”的忙碌了。例如你喜欢社团,你就要在社团里积极活跃,多做事情,即便有些事情看起来都是不起眼甚至最脏最累的活,但是看似最没意义的事情也是有意义的,桌子搬多了你就学会了如何最有效的搬桌子,摆摊摆多了你就学会了如何快速的推销自己等等。首先让自己先忙碌起来,在忙碌中慢慢学习、体会、把握。
因“学”而悟,在勤于学习中增强悟性
在忙碌中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上进心的人,这些都是必须的,但悟性更是不可缺少的。很多东西并不如表面表现出来的那样,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有着一定的原因、规律,只有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积累一定的经验,多思考、多对比,领悟这些规律,才能将所学的东西完全的转化为自己的思维,变成自己拥有的财富,在以后为人处事中就能举一反三,轻松应对。
因“悟”而行,在善于顿悟中破浪前行
只有善于顿悟,才能破浪前行。做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要能做到雅量容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身作则、道言慎行、恪守信用、豁达大度,同时要有危机意识、学习意识、行动意识、奉献意识、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只有善于顿悟的人才能做到这些,也只有做到这些的人才能远行。眼界决定境界,胸怀决定未来。只有善于领悟,只有敢于直挂云帆,才能增强自己在某一角色上的不可替代性,只有不可替代,才能具有竞争力,才能行的更远。
谈完了基础和过程,我就想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了。
刻苦学习。我们进入高校,不管是天职也好,最终目的也罢,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高等教育区别与其他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教授理论、技能来培养学生的思维,最通俗的理解就是教授学习能力。高效的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都是一种能力。成绩是学习能力的体现,学习能力是将来不论从事什么行业,接受什么新的知识都必须具有的。掌握了学习能力,你辛苦十几年接受的教育也就有了成果,最低你也要学好一个专业、掌握一门技能。
不要抱怨。大学里最多的就是抱怨,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诸事皆不顺眼。就像培养学习能力,你可能抱怨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老师教学枯燥,但是,完全如你抱怨所述么?学校毕竟是高等学府,所拥有的资源足够你研习多年,每一位老师不会平白无故的随便讲授知识,他所讲授的都是经过多年实践得出的精华,认真的挺好一堂课你也能受益良多,况且你真的不适应这些,还有图书馆、还有网络,很多种手段都可以让你充分学习。抱怨只是懒惰和误解的一种借口,消除抱怨,三省吾身,勤奋刻苦,才是正道。
勇于担当。在有坚实的知识技能后,如何发挥出来,就要我们的同学能有独当一面的勇气,当今社会,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团队、集体中,在团队需要的时候,你是否能承担的起责任,能为集体贡献出力量,保证集体的发展和强大。失去勇气,就会失去集体,也就失去了一切。
本质善良。现在的大学生虽说没有了“天之骄子”的美誉,但毕竟也是社会发展的新生主导力量。我们在成为栋梁的同时,不忘对社会道德推动。可能你们现在看到很多阴暗的一面,但是请你们一定要相信社会本质的善良,坚守住心中的纯美。背弃道义的人可能会一时风光,但是走到最后、名留历史的人都有着最优秀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