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提起中国梦这个话题,不禁让人感慨万千,中国梦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一个答案,下面我要说的是:中国梦是立德梦。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现在,每个人都在谈中国梦,其实就是一次思想的凝聚、力量的集合,正如习主席所说,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
而对每一个教育人来说,作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梦的实现同样关系重大、刻不容缓。每一个中国人所认定的教育梦有着鲜明的传统印记、不同的本土特色,是基于特定国情的特别的教育信仰。
在这方面,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用16个字做了具体的阐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
在这16个字中,最重要的就是最后4个字——人人成才,这也正是十八大所提出的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强有力的精神保证。
今天,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道德观,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考验所有教育人的难题。这个“德”字如果没有立起来,教育的未来,民族的明天,实在难以想象,这也正是为什么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于近日连续召开三次研讨会,就立德树人工程 进行研讨的原因所在。
但是,正如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立德树人同样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的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共同育人的大环境。对学校来说,要以课堂为主阵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对家庭来说,父母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孩子,正确引导、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对社会来说,各个部门应该积极联动,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为孩子的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道德是一个虚无缥缈、形而上的东西。似乎在当下强调“德”的重要性有空谈之嫌,但不要忘记,200多年前英国学者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所说的,道德情操永远种植在人的心灵里,人既要“利己”也要“利他”,唯有此,人类才能永恒。
时代在不停地变化,科技在不断地发展,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永远不应消减,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永远要记住,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德育是第一位的。
由此,我想说,中国梦,立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