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中国传统的猴年。此前有消息称,六小龄童将亮相春晚,但其节目被毙。1月26日,六小龄童在其个人微博晒出自己录制央视春节戏曲联欢晚会时的「美猴王」扮相,网友纷纷在该条微博下留言,呼吁六小龄童再次登上春晚舞台。一时间,#六小龄童上春晚#和#六小龄童节目被毙#成了微博热门话题。
今天是除夕,在2016农历猴年春节到来之际,我们推送一篇《人物》2013年4月刊的文章。彼时的六小龄童着红衣红袜,在一家茶馆接受了《人物》的采访。他对「孙悟空」这个角色带给他的荣耀与牵制有着清晰的认识,他说他最大的幸福痛苦都来自「孙悟空」,等他干不动了,他就去吴承恩故居看门养老,还带上三样东西:一部《西游记》,一根金箍棒,和一只猴子。
六小龄童先生是这家茶馆的常客,茶室老板及服务生都认得他。他常一个人来,自己带水杯、茶叶,有时候也和朋友一起。服务生并不主动前去搭讪,但觉得他「人很随和」。
按照《人物》预约的采访时间,他准时出现在茶室。这些天,网络上正谣传着他「死亡」的消息,这事儿给他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在看到这条消息后,他立即更新微博,说明自己正在片场拍戏。「太困惑了,我还没死呢。」他摇头摆手,炯炯有神地盯着你,眉眼间还是那只孙猴子。
谣言让他困惑,但同时也让他体验到了一种「怪怪的幸福」。无数网民开始悼念他,大量的国内外媒体都报道了这则消息。网络悼念馆、点蜡烛等纪念活动持续发酵,有人留言「美猴王回花果山去了」,「孙悟空勾了生死簿,是永生不死的」。这些话让他很感动。
自1988年中央电视台开播《西游记》后,扮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就变得家喻户晓。这部电视剧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及东南亚各国播出后,也引起轰动。时至今日,这部剧已被重播3000遍,创下的收视之最,至今未被打破。
拍完《西游记》后,六小龄童让自己停了3年,原因是那时一举一动「都是猴样」。3年后,他开始尝试接拍不同的角色,胡适、鲁迅、周恩来、吴承恩……但观众记住的并不多。甚至在拍戏现场,与演员对戏时,有位女演员「差点把舌头咬烂」,还是忍不住笑出声来,原因是「总觉得他是孙悟空变的」。
六小龄童最爱红色,因为「孙悟空在戏曲里脸谱的主色调也是红的」。接受采访这天,他也穿着一身红衣,连帽子都是红的,聊得兴起,他撩起右腿裤脚,一只红袜子跳入眼帘。
朱军曾在《艺术人生》里问他,还有没有可能塑造新的经典形象来超过孙悟空,他回答:「几乎没有。」朱军惊讶:「采访了那么多人,没有一个这么说的,都说最好的作品在下一部。」
「我说一个人要没有自知之明,就不是聪明人。《西游记》是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世界名著,孙悟空又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几代人都熟悉的美猴王,我演了他,影响了几代人。要再演一个角色能超越孙悟空,没可能。」他说。
但他依然在尝试些新的角色,只要剧本适合。只是他已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演员已不如当年那般严谨、认真地去创作角色,更多的是看档期、压时间,拍完走人。近些年,对《西游记》剧情及人物的戏说、恶搞,也让他坐立不安,他不愿意将来被小朋友问:「孙悟空叔叔,孙悟空到底有几个女朋友?」
「我最大的痛苦,就是我演了孙悟空,而我不是孙悟空。」他颇有点失落地说。
现在,53岁的六小龄童正在筹备着「大计划」:赶在2016年猴年拍出3D版电影《美猴王》,他要亲自担任这部电影的导演,并再次出演孙悟空。起初,他希望这部戏的演出及3D技术都由中方完成,后来发现中国的技术根本跟不上,只得邀请好莱坞制作。
电影的投资、制作都已到位,可就是没有理想的剧本。他向海内外发布征集剧本的消息,但奖金只有50万人民币,在这个时代,这无疑是个很低的价格,投来的剧本,也多是些恶搞之作。
现在,他只能通过演讲来延续自己对孙悟空的理解。这些年,他去过1700多所学校。见到有大学生跳楼,他就去这所大学演讲:「我讲了你们就不跳了,你们再大的难,有孙悟空压了五百年那个难大吗?」去孤儿院看望,他对孩子们说:「孙悟空也没有爸爸妈妈,他的妈妈是石头。」孩子们以为他就是孙悟空,哭了,老师也哭了。
六小龄童说,等干不动了,就留起胡子,去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看门养老,还带上三样东西:一部《西游记》,「这本书永远读不完」;一根金箍棒,「扫尽人间不平事」;还有,就是一只猴子,「早就想养了,但现在住的小区不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