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春天,人们正欢快地呼吸着春天的气息时,却有一种让人们感到恐惧的传染病,“SARS”,悄悄地潜入我们的身边,一夜之间把许多人击倒在病床上,可是,在我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临危不惧。全力以赴。地战斗在抗非典的第一线,他们发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在抗非典的过程中,把自己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抛之脑后,日日夜夜为患者们操劳。对他们的那种精神,我们有太多说不尽的感动。
记得去年电视曾经报导过: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同志,在这次与非典型肺炎战斗中为了抢救病人不幸染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去年1月份广东发现了非典型肺炎,得到通知后,叶欣护士长主动承担起了大量的夜班,特别是从1月开始在二沙急诊也收到这类病人后,叶欣护士长干脆放弃回家,长期驻守医院,随时应对突发问题的出现,直到病倒前的常达2个多月的时间里,叶护士长始终没有离开过岗位,没有一天回过家。
随着医院对于这类疾病的深入了解,叶欣护士长已经清楚围绕抢救毒性特别强的急危重病例过程,是医务人员受到感染最危险的时刻,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是叶欣护士长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主动承担起这类病人的抢救工作,把危险留给自己,尽量保护自己的同事。她与该科主任一样,一早就暗暗做好了会病倒的准备,对家人和孩子都做了妥善的安排。在抢救急危重病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他们总是自觉承担起这些工作,有时甚至关起门,不让其他医务人员介入。
直到有一次,叶欣同志在抢救一个急腹症还伴随着非典肺炎的患者过程中不幸被感染。每天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息给科室询问大家工作情况,叮嘱大家要多加注意,过问几个重症患者的护理情况和病情变化,直到上了呼吸机,无法说话为止这才停了下来。
可以说,她自始至终直到昏迷前都始终没有停止过履行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在去年,为抗非典牺牲的白衣天使真是数都数不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时刻都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不退缩,想为病人所想,急为病人所急,放弃家庭,放弃自我,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白衣天使们,你们的这些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象你们一样,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