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自刘震云小说电影《一句顶一万句》观后感
昨天在东方新天地地下一层的百老汇影城,我参加了文艺之声的观影活动,观看刘震云编剧,女儿刘雨霖导演的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会后,我们还见到了又高又瘦,超级漂亮的美女导演,我还在抽奖环节中奖,非常开心。
但是电影情节却让我有好几次感动到落泪。
简单而言,影片讲述了弟弟牛爱国离婚和姐姐牛爱香结婚的故事。
一:牛爱国的故事:
10年前,牛爱国和庞丽娜结婚的时候,两个人很有话说,甚至对方还没有说就已经知道想什么了。婚后,牛爱国到兰州当兵,庞丽娜希望他能当上军官,接她到大城市兰州生活。
现实的残酷粉碎了这一切。
十年后,牛爱国回到家乡,开了修鞋铺。庞丽娜则和蒋九产生了好感,因为有话说。牛爱国跟踪到两个人在一起后,试图挽救婚姻,他做了她最爱吃的松鼠桂鱼,并向她描述了自己的生活展望,但是庞丽娜从内心里不相信,他觉得牛爱国说的很多事情都没有实现。
尽管如此,庞丽娜还是决定要和蒋九分手,蒋九却要求有一个正式的仪式,这里我有些难以接受,这个正式的仪式,竟然是两个人到新乡的荷塘月色酒店开房。
当牛爱国拍摄到两个人亲密的合影,并听到了两个人的所作所为后,他决定杀人,但是女儿百惠却让他放弃,他在佛前说:“如果我杀了人,我就要偿命,这样百惠就成了既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的孩子了!”
牛爱国找到了蒋九的妻子,这个看着让人有些不寒而栗的女人喝了烈性农药,救回来之后,蒋九承诺,要好好和她过日子。
庞丽娜要求离婚,牛爱国为了报复,不同意,他要庞丽娜先让蒋九离婚,然后自己再离,但是庞丽娜发现蒋九并不想离婚。
事情就这样拖延了下来,牛爱国不允许庞丽娜回家,不允许她见孩子。
后来,庞丽娜和蒋九跑了。
牛爱国假装出外寻找,在开封,遇到了他的同学,他在一天中说了一年中都没有说过的话,并且听到了那句“一句顶一万句”的话:“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你们都别着心了!”
百惠生病了。当昏迷了三天三夜醒来后,要吃馄饨,大半夜的,牛爱国只能到火车站去买。
这里,他遇见了蒋九和庞丽娜,他借着买水果的机会,将一把刀子藏在胸前,这时候,却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女儿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大姑父要带着全家去青岛,看大海,看大轮船。
牛爱国决定离婚,放下以前的生活。
这里我有个疑惑,因为庞丽娜说:“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影片结尾,庞丽娜和蒋九去了广州,我不知道,蒋九的妻子会如何地折腾,也许书中有答案,也许没有。我觉得我应该去读一读原著了。
二:牛爱香的故事
15年前,因为一个男人,牛爱香喝了农药,但可怕的是被救回来了。
她并不想结婚,只想找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于是她嫁给了年龄比她大的宋解放。婚后却发现,那个能让她开心笑的男人,婚后却从来没有让她笑过。
但是宋解放却觉得这场婚姻非常值得,因为他曾经不爱说话,但是百惠却让他爱说话了。
故事情节大抵如此,但是我发现,要么是用小说的形式,娓娓地道来;要么是用电影的形式,辅助视觉效果,否则可能你还是看不懂。
如果说最大的感受,那么就是电影表达了原著作的最高宗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是孤独的,都在寻找那个能说得上话的人,如果遇到了,请一定要珍惜;如果没话说,那么就放他(她)走。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从前,我们不要别着心生活。
每个演员的表演都非常的精彩:
毛孩表演的牛爱国,一个让人觉得憋屈的男人,当他在佛前跪拜的时候,当他面对着桌子上那盘已经凉了的饺子,问:“大爷,您知道荷塘月色吗?”时,当他一次次走进蒋九的公司询问时,当他走出女儿的病房背对着你痛哭时,你甚至很想去帮助这个善良的男人,你甚至非常地痛恨那个庞丽娜,你甚至都很想陪着他哭,或者去拍一拍他的肩膀......
诺诺表演的百惠,一个活泼开朗乐观的女孩,一个很想要一个能翻跟头的小汽车的女孩,一个因为别人骂自己的妈妈是破鞋跟人打架的女孩,一个默默承担着失去妈妈的痛苦却努力拯救爸爸的好孩子,当她在深夜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孤独寂寞的时候,我甚至不敢去打扰她,当她昏迷不醒的时候,我甚至祈祷她一定要好起来;当她粘贴父母的结婚证,并把自己画在中间的时候,我甚至能看到她内心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当她对大姑父说:“如果有两辆车,你们坐一辆,我坐另一辆,带着妈妈!”时,我甚至能感受到她对妈妈的原谅和宽恕......
范伟表演的宋解放,话不多,可是一说话,就能让人笑!即使你看到他在婚礼上的背影都想笑。
刘蓓表演的牛爱香,一个被恋爱伤害过的女人,带着生活的沧桑,走进婚姻,婚礼上,她强忍着的泪水,让我能体会到她的心酸历程。
李倩表演的庞丽娜,虽然有时候可恨,但有时候又让人同情。正如导演所说,在出现婚外情的时候,社会对女人过于苛责,对男人则相对放松。但是,女人也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如导演所言:庞丽娜和牛爱国的爱情,起初就像两条平行线走到一起,有了交集,随着时间的流逝,因为各自的追求不一样,两个人却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