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教育。是教育的原动力,教师关爱的目光就是学生心灵的阳光。
现在的更新小学五年级一班是我自己从一年级开始启蒙教育的,我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中就有一个美丽、聪明、可爱的小女孩张小梅。
在一年级时,她的个子就比同龄的孩子要高出许多,一条长辫子垂到腰间,圆圆的笑脸经常露出两个小酒窝,那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都似乎会说话。上课认真听讲,思考回答问题也非常积极,成绩特别优秀。嘴儿特别甜,对老师很有礼貌,朗读课文很有感情,唱歌跳舞样样在行,真是人见人爱。但是,不久,我发现活泼开朗的她,脸上的笑容不见了,上课也无精打采,不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有时呆呆的出神,从她的眼神里我读出了一丝淡淡的忧郁、迷茫与无助,这是七八岁的孩子绝不该有的。是什么重大的变故把可爱的孩子折腾成这般模样呢?我跟着她到她家进行家访,大约走了两个小时的羊肠小路,走得腰酸背痛腿抽筋才来到坐落在半山坡的她的家,抬头仰望高高的山顶我的腿都软了。经过了解得知她的家庭情况:他的父亲没有一份正经的工作,东游西逛;妈妈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人,生下孩子时才十六岁。由于种种原因,现在这段不成熟的早恋婚姻终于破裂。年轻的父母劳燕分飞,各自都在远方打工。孩子就丢给了年迈的爷爷、婆婆,不闻不问。突然之间,人世间最亲爱的人—爸爸妈妈都弃她而去,这对孩子幼小、脆弱的心灵该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但是,聪明懂事的孩子每天依然天不亮就打着电筒一个人走十几里陡峭的山路来上学,有时放学还没有到家夜幕就已经降临,下雨天经常摔交。每天早晚两头摸黑,行走在黑暗恐怖的山林,泥泞难行的崎岖小路,而且从不迟到,叫我们成年人恐怕也难以做到,七岁的小女孩呀,该有多大的毅力来支撑她做到这艰难的一切!多么勇敢的孩子!多么坚强的孩子!多么可怜的孩子!
作为孩子的老师,我还能袖手旁观吗?不是说:班主任就是“班妈妈”吗?从此以后,我毅然决然地接过了她的父母撂下的重担,与她的爷爷、奶奶一起共同关爱孩子,为不幸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在课余时间,我和其他同学主动与她一起玩耍、做游戏、聊天。冬季昼短夜长,有时放学看天色已晚,我就把她和班上另外几个家离学校最远的同学一起接到家里,再打电话通知他们家里,免除担心。辅导他们做完作业,我的小女儿也和他们一起玩耍,看看动画片,还要争着抢着讲故事、表演节目,一本正经的样子。孩子们还要“逼”着我表演节目,几个孩子和我的小女儿围着我,搔我的痒,把我追得无路可逃,乖乖的束手就擒,我的家里充满了吵闹的欢快的笑声。张小梅同学有好几次喊我喊急了,都把我叫成了“爸爸,爸爸”,惹得其他孩子捧腹大笑,她也怪不好意思的。多么可怜的孩子,除了在梦中,她哪里还有机会叫上爸爸、妈妈,孩子们最普通的幸福对于她来说是多么珍贵呀!虽然牺牲了一些自由的娱乐时间,少看了几部电视剧,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洋溢着兴奋、激动、幸福的灿烂笑脸,我也欣慰地笑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感情与日俱增,她越来越把我当成了慈爱的父亲,我也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她的脸上又重新浮现出了开心的笑容,恢复了自信。我也不遗余力地辅导、培养她,发挥她的特长让她担任班上的文娱委员。她在班上组织各种文娱活动总是有声有色,参加学校的文艺汇演无一例外的总能给我捧回奖状,不用我操心;因为她出色的综合素质,每次学校组织活动,都选派她担任节目主持人,赢得大家一致好评;学习更加刻苦,特别是我教的语文科目,她特别给我争气,作文经常作为范文朗读,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看到这朵美丽娇嫩却差一点夭折的花朵,在我的悉心呵护、浇灌下,重新恢复了勃勃生机,我真的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幸福,原来教师竟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他竟然能够神奇地改变一个孩子的生活和未来。一种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但是,在高兴之余,我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我作为老师给她再多的爱,就能够填满她渴盼父母之爱的心灵吗?孩子从小生活在一个失去父爱、母爱的环境里,她的人格成长肯定不会健全,她将来长大成人后对婚姻、家庭、人生的看法会不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呢?看来,我并不是万能的,我的师爱并不能代替她的父爱、母爱。我决定帮助孩子找回她失去很久但又十分渴望的父爱、母爱。终于,我与她的爸爸、妈妈分别都联系上了。我在电话里把孩子在学校的优异表现给他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运用我所学到的虽显浅薄的教育理论、人生道理和还不算太差的口才给他们上了一堂声情并茂的“思想教育课”。最后,我说:“这么优秀、前途无量的孩子,我想要都得不到,你们却不知珍惜。现在你们如此不负责任,将来等你们老了看她还认不认你们这些做爹妈的。”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说得她的爸妈连连认错,不停给我致谢。这以后,她的爸爸、妈妈经常与她通电话,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假期里还把孩子接去一起玩耍。孩子的心病终于顺利解决,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在我的办公桌里,我还珍藏着去年教师节她送给我的一张卡片,是她自己花了好几天精心制作的,一个美丽的心形图案,写了一个鲜红的大大的“爱”,只写了一句话:“王老师,您是我最好的老师,我永远爱你!”虽然繁重的班主任工作有时把我搞得身心疲惫,但一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一看到这张小小的纪念品,我又恢复了活力,我想起了那句仿佛为我们班主任老师写的话:“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