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广宁,那里土地辽阔,山清水秀。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榕树
家乡有两株又高又大的榕树,像两位高大神武的战士守护在村口的两边。据传这两株榕树到现在,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这两棵榕树高约二十米,覆盖面积有一百平方米左右。从远处看,亭亭玉立,傲立苍穹,婆娑茂盛,宛如一把巨形的擎天大伞,又如一道空中的绿色屏障,在树下仰头向上望时,阳光掠过绿色屏障,从密密麻麻的树叶缝隙中渗漏下来。风一吹,仿佛摇曳江满天星斗,洒落在地上形成光影斑驳的奇形图案。榕树两边的树根蔓延盘曲而上,把树裹得严严实实的,很有韵味。特别是两侧隆突起来很多根瘤,形态多样,有的像蟒蛇,有的像石狮,有的像小狗……应有尽有,惟妙惟肖。不知什么时候,被大风吹折的一根树丫垂到地面上,就成了孩子们玩乐的工具,有好玩的小孩,干脆用双手抓紧树丫荡起秋千来。真是惬意,嬉戏玩乐的年华就这样摇荡起来。
夏天,榕树下是大人们的乘荫处,也是小伙伴的“乐园”。以前,家乡的人们都过着“托一缕晨曦耕作,挑一把夕阳归还”的生活。中午大人们从田间收工回来,吃完午饭后来到树下乘凉,有的爬到树上寻托一处树丫躺下来,就像一张舒适的床铺,此时,蝉在枝头鸣叫,像唱起一支催眠曲;风轻轻地吹拂,树丫也随着悠悠晃动,简直就像睡在摇篮里一样。树下的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在闲聊田间农事,更有几个聚在一起,泡起功夫茶来。女人们也喜欢到榕树下乘凉,凑在一起绣花或做针线活。更让她们喜欢的事,此时可以听到男人们讲“韩愈与潮州”、“状元林大钦”、“十八乌缸二十四瓮”等故事。小伙伴们也在树下玩耍,有的观看下棋,有的追逐嬉戏,有的聆听故事,有的摇荡秋千。树下成为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来到榕树下,又一次仰望榕树那高大的身影时,榕树似乎显得更苍老了。但榕树那慈祥、稳重、坚毅的亲切形象依然如故。它用生命的葱绿迎接乡寨每天升起的太阳;用生命的宽容构筑无数飞鸟夜归的巢穴;用生命的平凡展示乡寨的古朴和灵气。它常常在风雨和夜中感受寂寞的人生,却依然默默地扎驻在乡寨里,成为了家乡人们的精神寄托,也成为了无数浪迹他乡游子心中的丝丝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