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3)班吴莉
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题记
手捧一本书,读着书中塑造的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她,才华横溢,孤高傲世;她,是“世外仙姝”,“阆苑仙葩”;她,因父母早亡,寄居他人篱下;她,多愁善感,敏感多疑,只因她的眼中揉不进俗沙,心里装不下尘埃。她是宝哥哥眼中水做的林妹妹,是世人眼中让人又爱又恨的女子。她埋香冢,泣残红,一句"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唱出了她心底的纯洁,她唯有用诗人的才华去抒发对自己悲惨命运的感受,她的玩伴不多,只有自幼陪在她身边的宝玉是她唯一的知己。“质本洁来还洁去”,敢于直言黑暗社会的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外表看似柔弱的女子,心中却是如此的坚强!夜读《红楼梦》,我为林黛玉失眠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是迷人的湘西山水,是流传的古风习俗,是一段凄婉哀伤的边城故事。边城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在这里没有追名逐利的人们,没有你争我抢的斗争,没有亲朋好友的反目成仇,只有充满真、善、美的世界,有的只是因一份爱而日夜守着那个人的妙龄少女。因为边城人们的善良,翠翠拥有一个新的小家,哥哥选择了离开,只为给弟弟那份真挚的感情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在这里,我看见了性本善的人们。今夜,我为《边城》人们的真情失眠。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是白居易面对着类似遭遇的琵琶女而发出的感慨,同是浔阳羁旅客,人生相逢为知己,在一曲琵琶过后,回首,江州司马早已泪湿青衫了,这是有多么深的感慨呀?“此时无声胜有声”,是对琵琶女最高的评价,曾几何时,他也与琵琶女一样,身处最繁华之地,可如今却只能身处如此偏僻的浔阳。
书中描绘着各样的人物,与其无聊拿起手机,不如捧起一本书。在失眠之时,走进每处书中的世界,竞不知是为书失眠还是为失眠而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