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阅读了邱勋的着作《微山湖上》,主要讲述了,抗战胜利以后,在美丽的微山湖上,十四岁的小驹子和十一岁的二牛、丫头,跟随老爷爷来到湖边放牛。这一群孩子和在湖上长大的小女孩荷花、老革命者赵大叔一起,共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故事。
我最喜欢的是“湖边深夜”,这一章主要讲了:二牛和丫头在放牛的时候,一不小心丢掉了一对母子。小驹子听了以后奋不顾身的跳上了船,去寻找大罩角和小花蹄。在忙忙的黑夜里,他乘风破浪,不顾危险的在漆黑的夜里一遍又一遍的呼唤着牛,凶恶的湖水没有把他吓到,大大的浪花没有把他淹没。最后,虽然牛找了回来,但这是用小驹子的生命换来的牛,它的意义不同凡响!看到这里,我的心里感动不已,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被小驹子这种责任心感动了。
看到这我猛然间想到了现在的我们:当我们遇到这种事情时,我们能像小驹子这样奋不顾身,能像小驹子这样充满责任感的挺身而出的去解决困难吗?我的答案是不能。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现在的同学都被娇生惯养了惯了,都像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野外的风吹雨打。遇到事情不但不能够沉着冷静的处理,反而去逃避和推卸责任。这种情况也是有根据的,现在的家庭里,都只有一个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异常的珍贵,用“放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家长们遇到些什么事情,都不愿意让孩子去做。他们怕孩子会累到,会受到伤害。哪怕是倒杯水,他都会觉得能让孩子烫到。所以让孩子养成了,“什么事情都有不用我做,我不做也会有人做。遇到什么事情我不去处理,也会有别人处理。”的思想。
这让我想起了在学校里的一件事:记得有一次,全校进行大扫除。老师把很“艰巨”的任务—去找人打扫的任务交给了我!这可是最得罪人的事情啊!我一连找了16个人都没有愿意打扫的,普通同学的理由就是“管我什么事?我又不是干部,再说了又不是我家我干嘛要打扫?还那么累!”干部的理由就是“我又不是卫生班长!同样是干部你凭什么指示我?不就是比我大一级吗?”最后我连吼带说的终于找了6个人上去打扫,这些人还是我在可以有奖励的话语引诱下才极不情愿的打扫的!
想想以前的革命小英雄,奋不顾身,英勇牺牲的精神我们是不是差的太多了?比起以前的团结互助我们是不是有差的很远了?看着班级里贴着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字样你有没有感到羞愧?
同学们,让我们向老一辈的革命者学习!让我们的红色记忆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