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翼而飞的故事】
战国时期,秦国王稽受命攻打赵国邯郸,打了十七个月也攻不下城池。一天,军士中有个姓庄的人向王稽建议说:“犒赏官兵鼓舞士志,邯郸是能够攻下来的…”王稽开诚布公地说:“我服从秦王,别的我管不了…”姓庄的军士又必恭必敬地说:“这样讲也不对呀,父亲可以叫儿子退掉妻子、卖掉爱妾,却不能阻止儿子想念她们。士卒虽然人微权轻,还是讲人情的。如果有三个人谎报老虎来了,人就会信以为真;如果十个人合力揉压一个木椎,木椎就会弯曲,如果人们众口一词,这消息不用翅膀也会飞得很远,你还是奖赏他们为好…”王稽不接受他的意见,结果秦军发生叛乱,王稽因此被秦王处死。“不翼而飞”这个成语就是从“毋翼而飞”演变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