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后的周六早上,我们四(六)精灵中队组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班集体活动
这一天,我起了个大早,哼着小调,与班里的同学们坐上大巴,来到了广东省消防特勤大队,这里不仅是消防的精英之地,也是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援的基地,全国仅有六个。基地的救援设备一应俱全,从海上救援车到灾难抢险车,从“陆地多面手”多功能消防车到“空中平台”云梯车,真是应有尽有。首先,我们跟随在一位消防军官叔叔的详细讲解,认识了救援车的性能,装备以及功能,在场的同学们及叔叔阿姨都发出了阵阵的赞叹声,大家都大开眼界,开拓了视野,更增长了消防知识。
随后,两个消防叔叔展示了他们的夹乒乓球以及切割鸡蛋外壳而不破的技能,在场的大人小孩个个瞠目结舌,大家都很为他们的精湛技能所折服,这得练多长时间啊。之后军官叔叔带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帐篷前,原来这就是我最感兴趣的环节:火场逃生演练。在密闭的帐篷中,注满了无毒但十分逼真的浓烟,体验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通道,躲过障碍物,逃出帐篷。听完介绍,我十分激动,这可不是随便能体验的!于是,我自告奋勇地冲进了帐篷,哇!一大股烟灌进我鼻子和眼睛里,呛得我直流泪。在适应环境之后,我定睛一看,没人;往后看,也没人;可我明明听到咳嗽声了啊!我陷入了思考,可时不等我,只能向前冲,只听“啪”一声,我摔了个狗啃泥。这一摔不要紧,还发生了“骨牌效应”“啪”又有两个人摔了,如果再这样这去,会被压成肉酱了,大家都有危险!大约挪了几步,出现了一道白帘,我以为是出口,可转念想,出口应该是红的啊,于是将到了嘴边的“到了”两字咽下,继续向前。当我看到红色的出口时,我欣喜若狂,冲出浓烟帐篷,耶!出来了!我逃出生天了!
当我还惊魂未定之时,就看到了一位消防叔叔摆好了一铁桶,旁边两三个灭火筒,我知道另一个让我期待的项目即将出场。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听着消防叔叔的讲解以及灭火筒的操作步骤,灭火时的注意事项,风向的变化等等,同学们排好队,一个接一个的进行实操,当轮到我时,前面的灭火筒用完了,消防叔叔拿了一个新的灭火筒给我,然后问我,要怎么操作?于是我按照刚刚所学的,摇匀,拔掉红色插销,再拔银色插销,一手提起灭火筒,一手握住软管,对准火的根部灭火。一整套连贯动作下来,博得大家的喝彩,最重要是我学会了使用灭火筒,学会了许许多多的消防知识。
午餐后,我们就来到蔬菜基地,在这里,同学们边认识蔬菜,边放飞自我,摘辣椒,青菜,南瓜,拨萝卜等等,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个个都满载而归。
这次活动,我收获满满,我看到了平时难以见到的消防车,消防工具,同时也看到了消防员叔叔的刻苦与辛苦,他们为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付出了许许多多的汗水,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我也要向他们学习!